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北京市文联“坊间对话”线上直播 聚焦舞台艺术呈现

发布时间:2021-11-09 15:32:09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董兆瑞)日前,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文艺评论系列学术对谈活动“坊间对话”第5期——“怎样呈现舞台艺术新经典”以在线直播的方式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新剧本》杂志主编、一级编剧林蔚然为对谈嘉宾,北京评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庆梅为学术主持人。

嘉宾围绕“世界经典作品给创作者带来的经验和启示”“当下主题创作与塑造新经典的关系”“当下舞台艺术青年创作者状况”和“中国戏曲美学如何融入现代戏剧舞台”四个问题展开对话。

王晓鹰认为,话剧作为舶来品,要在中国这块土壤扎下去,需要走民族化的道路。“当下面临的问题已不是民族化的单向问题,我们还要拿出优秀作品去与世界对话,可以说同时要处理戏剧的民族化和现代化的问题。民族化加现代化是中国话剧民族化发展到今天的一个升级式课题,面临着新的文化任务和探索。”王晓鹰说。

林蔚然则认为,从剧本创作上来说,不管是民族化还是现代化,最主要的是创作者心里要有观众。相对话剧来说,戏曲在表达和节奏上包含了更多意蕴上的中国审美,这种美感要学习借鉴。

据了解,“坊间对话”是由北京市文联创办的文艺评论系列活动。活动以文艺评论家、文艺创作者对谈、观众互动交流的形式,对当下优秀文艺作品、重点文艺现象和重要文艺思潮,进行深入、专业地解读,推动文艺评论走进大众生活,成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升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坊间对话”活动涉及文学、戏剧、影视、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由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文联其他12家文艺家协会共同举办。

原文链接:

http://bj.people.com.cn/n2/2021/1108/c82838-34995312.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