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李雪健:要珍惜“演员”这两个字

发布时间:2021-11-16 09:48:22 丨 来源:国际在线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文艺工作者的谆谆教导。

表演艺术家李雪健近日在接受《中国文化报》记者专访时一字一句地说:“为人民奉献精神食粮,演员责无旁贷;为民族贡献精神力量,演员大有可为。”

如今只要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李雪健的胸前都佩戴着党员徽章,今天也不例外,这是他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多年习惯。

因受到曾经接受放疗的影响,如今李雪健说话不如原来清晰了,需要用力地去运用自己的声带肌肉发声,并且需要不断饮水。但他仍旧精神矍铄,一聊起自己的表演事业,便滔滔不绝。

第一次领悟“演员”的含义

1964年,10岁的李雪健随父母从山东菏泽支边,到贵州凯里生活。1970年,中学毕业的他进入一家电子厂当车工,成为工人阶级的光荣一员。“那时宣传队很受人尊敬,我会说山东快书,于是进了工厂宣传队。”李雪健说。1972年底他应征入伍被派往云南,成为当时第二炮兵的一名战士。因为文艺方面的特长,他被选入部队宣传队,成为一名“业余”演员。

就在当兵的那几年,有一件事至今让他记忆深刻,那是他第一次认识到了“演员”的含义。

1975年左右,昆明国防文工团到李雪健所在的部队进行慰问演出。作为文艺骨干,李雪健被派去为演出的演员打下手。“当时演出的条件很差,营地在山沟里,我们在河边临时用石头垒起一个简陋的舞台。”李雪健清晰地记得,当时一位女战士在表演杂技《高台定车》时,被一阵山风从高台上刮了下来,后台的战士赶忙拉保险绳,虽然起到了一点作用,但因为设备实在简陋,还是让这位女战士重重地摔到了舞台上。李雪健说:“这位大姐接过我们递过的茶缸,喝了一口水,吐出来红色的血水;再漱一次,依然是红的。我们立刻要送她去医院,她却推开了我们,返身上了舞台,坚持将节目演完。”

节目演完,这位女战士马上被吉普车送往医院,观看节目的战士都惊呆了,直到汽车走远大家才想起来为演员鼓掌。“这是我第一次领悟到演员的职责,也让我对演员这一职业产生了更大的钦敬与向往。”李雪健说。

1976年全军汇演,李雪健被借调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文工团话剧队,排演话剧《千秋大业》,打杂、跑龙套很是卖力。那一年,“四人帮”被粉碎,各部队文工团都在招人,导演鲁威就把李雪健推荐到空政话剧团,推荐理由是:这孩子不当演员,也可以当美工、木工,搞道具干杂活,因为他肯干、认真。1977年他考入空政话剧团,从此开始了职业演员生涯。

从《焦裕禄》感悟艺术的方向

李雪健从小接受党的教育,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李雪健青少年时期最大的愿望。1973年,李雪健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那时是一个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时代。“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王进喜等英雄的事迹深刻影响着我,也让我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李雪健说。

1974年,在部队处处表现优异的李雪健如愿以偿,成为了预备党员。1975年3月8日,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仪式是在一个土房子里举办的,条件虽然简陋,但是我们的仪式却很庄严。我们对着党旗宣誓,成为一名党员是那么光荣和神圣。”

上世纪80年代末,李雪健被选中出演党员模范焦裕禄。在拍摄电影《焦裕禄》前,李雪健兴奋地去拜访焦裕禄的家人,当时焦裕禄的妻子却直言李雪健的形象与焦裕禄差距太大,给他泼了一盆冷水。为了让自己神似焦裕禄,李雪健一个月不吃饭,只吃煮青菜,在开机前减重20多斤,身形的消瘦加上其精湛的演技让前来探班的焦裕禄的妻子心疼地说:“别把孩子弄病了。”

1991年,凭借在电影《焦裕禄》里的精彩演出,李雪健获得第十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和第十四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表演艺术家孙道临为其颁奖,颁奖典礼后,李雪健得知孙道临很喜爱这部电影,便给他写了一封长信,孙道临也很快回了信。

李雪健很是珍爱这封回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逐字逐句地念出这封信。在他看来,这封信不仅是一位前辈艺术家对他的肯定,还为他指明了一条艺术前进的道路。信中有这样一段话:“看你演的焦裕禄,觉得你设想得很细致,表达人物在不同情境下的思想感情,可见你的功力和技巧,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你用自己的一片诚心和整个灵魂统帅了你的设计和技巧,因此才能如此震撼人心,传达出这样一个纯净忘我的境界。某些炫弄技巧,展览个人‘魅力’以致扭曲自己生命的表演者看到你在《焦裕禄》中演出,应当会感到惭愧的吧,你走的是一条康庄大道。来信说你付出的少而得到的太多,我想说这话也是源于一个艺术家的良心。但是,我相信你会把所得到的一切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继续在这条康庄大道上坚坚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我相信在这条康庄大道上,你不会缺少你的同志和朋友。”

此后,李雪健一直坚守在这条康庄大道上,用真心对待着每一个角色,塑造了李大钊、宋大成、赵树理、杨善洲、刘二铁、甘祖昌等经典的影视人物形象。

用角色和观众交朋友

把任何角色都研究塑造到极致的李雪健,在没有新作品发布时,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他一直坚持演员需要和观众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塑造的角色才能更加真实可信,观众才能从演员的表演中获得新鲜感。在影视市场化的今天,做一名远离“热搜”的演员是不易的,坚持低调做人的原则,正是源自李雪健对“演员”二字的珍惜。

“演员这个职业最幸福的就是创作过程,演一个人就像活过了一个人,演一百个人就像活了一百回。”李雪健告诉记者,每一个他塑造的角色都是他的孩子,他都爱,但在回看曾经自己的表演时也会有遗憾之处,他说:“有些角色我现在再去演肯定演得更好。”

至今李雪健都为1998年拍摄《横空出世》时没有减肥而感到遗憾。说到这部电影,李雪健的脸上出现了孩童般的羞赧,他觉得“对不起观众”,因为《横空出世》反映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研制原子弹的历史故事,当时国家很穷,李雪健觉得自己当时的脸有些胖,不像那个时代的人。

2015年,李雪健参加央视《开讲啦》节目录制,在现场提问环节,一位青年演员询问李雪健对于一些成名演员客串演出几天却拿高片酬现象的看法。李雪健劝慰年轻人要沉住心,踏踏实实地拍出好的艺术作品再谈片酬。而然,这样一段对话却被有些媒体写成“李雪健遭到青年演员的质疑”。李雪健一直对此耿耿于怀:“很多人没有看节目,节目里那位年轻人说的根本就不是我。”

一个恪尽职守的演员、一位极其珍爱自己“羽毛”的艺术家、一名勇当先锋模范的党员,对自己遭遇的不实报道难以接受,感到十分愤懑。李雪健严肃地表示:“我们的某些社会环境也提供了造假的土壤,而作为文艺工作者就更应该与不良风气作斗争。”

有的演员名利来得太快,开始飘飘然,自我膨胀而为所欲为;有些人为博眼球迎合观众创作低俗的、阴暗的、负能量的文艺作品……“面对社会上这样盲目追求利益、流量而产生的不健康的‘污染’,作为演员应当成为引领时代风气的先行者。”李雪健说得掷地有声。他同时也呼吁:“斩草要除根。”对于演艺行业应该加强管理,利用法律的手段、管理的办法从根源上杜绝不良现象的出现。

“珍惜昨天,展望未来,感恩奋进!”采访的最后,李雪健语重心长地表达了对后辈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前不久,他在《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演戏是一种光荣的职业》中就写到:“演员要用角色和观众交朋友,而不是靠耸闻来挣‘粉丝’。‘演员’两个字沉甸甸,因为里面有前辈挣得的荣誉、有时代赋予的责任、有人民殷切的期待。我们应该把荣誉、责任、期待变成不断向上的动力,更好地进行创作,给‘演员’这两个字增光添彩。”(实习记者刘源隆)

原文链接:

http://ent.cri.cn/20211116/6957cc0a-f56e-573f-dbb5-7736c0248c2f.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