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绚丽的草原合唱之花 李小祥谈国家艺术基金合唱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16 16:51:4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是2014年由内蒙古自治区九个艺术院团联合组建而成的区属大型舞台艺术表演团体,长期以来造就了一大批出色的艺术人才和舞台艺术作品,其中包含舞剧、话剧、音乐剧、杂技剧、京剧、民族管弦乐、情景歌舞、二人台现代剧等各种艺术形式的精品之作,彰显了内蒙古文化艺术独特的魅力和深刻的影响力。合唱也是内蒙古艺术中的瑰宝,近三十年来内蒙古合唱作品唱响了全球,为中华文化增光添彩,是乐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作曲家色·恩克巴雅尔创作的《大地之声》、《卫拉特舞韵》、《蒙古象棋》三首合唱作品,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并通过验收,说明内蒙古的合唱创作在新时期不仅没有削弱,而且又有创新并进入了高层次发展,这三首合唱作品就像三朵绚丽的草原合唱之花绽放在新时代乐坛上。

微信图片_20211116192408.jpg

本文作者:李小祥

色·恩克巴雅尔是在长期艺术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蒙古族音乐家,是一个真正根植于民族文化土壤,从人民大众的生活中汲取养分,不断探索、追求,并放眼世界、把握时代音乐方向的勤奋的音乐家。他所创作的大量合唱作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他的作品不仅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还有深刻的精神内涵,因此广为传唱、经久不衰。色·恩克巴雅尔在近40年的音乐生涯中谱写了三百多首歌曲,还创作了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合唱、电影和电视剧音乐、音乐剧、歌舞和呼麦等作品。曾30多次荣获国际、国家及自治区级各类殊荣。他的合唱作品代表着蒙古族专业音乐的水准,并将亚洲的合唱艺术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为此他的名字也被收入世界音乐名人录中。其中民族交响合唱代表作有《天赐草原》,合唱代表作有《八骏赞》、《欢乐的那达慕》、《戈壁蜃潮》、《蒙古靴》、《驼铃》、《孤独的驼羔》、《大地之声》、《卫拉特舞韵》等,独唱代表作有《福寿苍老的阿爸》、《苍天般的阿拉善》、《祝福你草原》、《遥远的特日格勒草原》、《我的森林》、《我的内蒙古》、《博爱的母亲》等。他创作的《八骏赞》和《戈壁蜃潮》是中国合唱作品首次以单行本的形式在美国出版发行,印证了他的作品在国际合唱领域的影响力和重要地位。今天,色·恩克巴雅尔的三首合唱作品作为国家艺术基金的优秀项目出版发行,是合唱艺术在全国蓬勃发展所取得的可喜成果,也必将为合唱的未来提供内蒙古经验。

《大地之声》在较为方整的复三部结构基础上,以合唱所特有的形式,揭示了人与自然必须和谐共处的严肃主题。用混声合唱的音响描述了现代文明使牧人草原诗意的生活逐渐远去,残酷的现实使牧人们意识到,唯有汲取祖先优良的传统与智慧精华,以新时代科学畜牧生产方式才能够让游牧文明重获新生。音乐旋律中包含哀婉、忧伤、痛苦、优美、神圣等,在变换中升华,展示“大地母亲”的强大感染力,让人性的光环在忏悔与反思中大放光彩。作品在1-11小节凝练了整部作品中所有的音乐材料,暗示了所有的表现、发展与展开形式,是一部以原生传统民族音乐为基底,巧妙结合当代作曲思维及手法的作品。

混声合唱《蒙古象棋》的创作,表现了色·恩克巴雅尔对蒙古族文化深厚的情感和深入的研究,他通过独特视角,突破传统思维,独辟蹊径,运用比拟手法,将蒙古象棋对阵中的“点将”、“布阵”、“定局”三个环节扩大到对人生的思考,表达了“人生如棋”这一主题。音乐突出节奏感,所表达的情绪与下棋的紧张对峙紧密相扣,形象鲜明生动,三个篇章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整部作品以齐唱与轮唱的交替与对抗的形式展开,不仅在合唱的表现形式,还在“核心材料的使用方式”中体现,陈述、剪切与立体的使用方式配合着齐唱与轮唱,迸发出了丰富的组合模式,营造出气势恢宏的气质,贯穿于整部作品。在当今的合唱歌曲中,无论是选题还是角度切入上,这部作品都有独特的视角和巧妙的艺术构思。

混声合唱《卫拉特舞韵》通过游牧生活原生态的舞蹈音乐,表达了热恋中的情人向往自由、渴望幸福生活的心愿,同时也表达出了草原人民崇尚自然、热爱生活,人与自然、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相伴的思想理念。这部作品是无伴奏合唱,以人声表现蒙古族传统弹拨乐器“陶布秀尔”的音律,歌颂了阿拉善卫拉特部与大自然和睦相处、共建家园的幸福美景,生动体现了卫拉特四部蒙古族快乐淳朴、健康向上的民族性格。整部作品具有十分明显的“变奏曲”气质,“倒装再现”的再现部赋予作品一定回旋感受。总的来说,这部作品不同于《大地之声》较专注于素材内容的变化,以及《蒙古象棋》较讲究于合唱技巧的切换,本曲更加具有融合的气质,既针对合唱技巧有不同的呈现,又深耕了音乐素材的变化。可以说,这部作品正是作曲家对蒙古族卫拉特部民间音乐的“传承中的创新”之作。

三首合唱作品中,《大地之声》、《蒙古象棋》两首作品的歌词也出自曲作者色·恩克巴雅尔之手。他将现实生活中的感悟同时提炼成文学和音乐的形式呈现给世人,使作品更具有创作者独立主观的意识,而达到艺术上高度统一。虽然色·恩克巴雅尔成年后才接触汉语,但他以汉语表述的歌词和创作动机,仍然感动了国家艺术基金的专家评委。他在创作中运用了呼麦和其他多种蒙古族音乐元素,用雅托噶(蒙古筝)伴奏,进一步强化了民族性,加上他对现代合唱创作手段以及和声的运用驾轻就熟,使这些合唱作品具有空灵、震撼的听觉效果,并由此产生浩瀚的草原和沙漠、历史和现实的画面感和时空感,助推了作品思想内涵的深化。无伴奏合唱《卫特拉舞韵》更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合唱各个声部的特点,突出了复调的和声效应,很好地体现了“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的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充分利用合唱艺术本体功能,将生活中“真、善、美”用音乐淋漓尽致地予以展示,激发人们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动力。这些合唱作品使我们感受到了创作者的“初心”和“民心”,更体会到了打造这些作品的“匠心”。可以说,正是有一批像色·恩克巴雅尔这样的音乐家,才在当今国内国外刮起了一股中国合唱的旋风。

新时期,在色·恩克巴雅尔的推动下,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合唱界一起制定了长期、多维的自治区合唱发展规划,我们期待内蒙古合唱为中华文明的升华再创辉煌;同时我们也期盼内蒙古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下,有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音乐作品诞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贡献合唱的力量、文化的力量。

作者:李小祥,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副院长、艺术总监;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市政府参事。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