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左耳粤剧 右耳嘻哈——制作人张天齐的音乐之旅

发布时间:2021-11-23 10:10:51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深目高鼻之下却是亚洲人的轮廓,讲一口流利的英文却也会用筷子和弟弟抢餐食,出生于音乐世家的张天齐,是中国与爱尔兰的混血儿:外公是广东音乐家廖桂雄,外婆廖万美霞是舞蹈家,通晓古琴亦会填词作曲,母亲是古筝和竖琴的演奏家廖子岚,而父亲则是音乐作曲家杰·沃布尔。

从小家庭的耳濡目染,自然让张天齐早早就接触到了音乐。

两岁时,他就会调皮地将家里的箱子底朝天向上放,边敲边打开始了最早的“音乐创作”。三岁时,他在自己的房间里用箱子、金属片搭了一套鼓组,收音机开着就不停地放几个小时的歌,他也会一刻不停地敲上几个小时。四岁时,他本想在外公的百祥塔青少年中乐队里开始学打鼓,但最后却变成了高胡,只因为乐队的打击乐编制只需一人。

五岁起,张天齐开始学架子鼓,后来长得足够高的时候又开始练中胡和大胡,再大一点的时候就开始学扬琴。

“大概到我8,9岁的时候,我母亲让我去学扬琴,一开始我很不情愿,因为我觉得这是女孩子玩的乐器,以前我也只见过女生在民乐团里演奏扬琴。但后来母亲让我看了优酷上演奏家汤凯旋以及其他一些男性演奏家的现场视频,我才对这件乐器有所改观。实际上,汤凯旋是我外公在广东曲艺一团的同事,我要学的是广东扬琴就是他留下的乐器。”

成长过程期间,他也陆续学过一些西方打击乐,最开始只在课余时间演奏,后来则加入专业的乐团成为打击乐手,与古典打击乐相比,他对近代的爵士和摇滚则更有兴趣。但后他开始专心练拳击,直到17岁因拳击训练受伤太多才又重拾音乐,直到现在都坚持每天练作曲、中国鼓和扬琴。

2012年,张天齐给青少年民族乐队写了一首“Jasmine Flower Fusion” 《茉莉花新编》,它是一首融合了民歌《茉莉花》和嘻哈元素的混音作品,引起了唱片公司的关注。这一将东西方音乐结合起来的灵感,自然和他从小的经历密不可分。

从小,他听着父亲的世界音乐长大,而作为专业的音乐人,父亲也给他介绍了The Who、Gil Scott Heron、Weather Report、Bob Marley、Kanye West的音乐。外公和母亲则是传统中国音乐演奏家,于是他有很多机会接触中国传统古典音乐,还有一些地方音乐,如京剧和粤剧。

“我认为中国音乐在情感表达上是完胜西方的。从古代乐曲,如《十面埋伏》,到古典民乐,像《渔舟凯歌》,再到现在的流行乐,都很优秀。相较之下,西方很多古典乐太庄重繁复,乐曲够复杂,但是一味成为炫技竞赛,并不走心。另外很多西方音乐是歌颂上帝的,我无法共鸣。而西方流行乐趋于千篇一律,就像工厂流水线上的产品,2009年起我就不听西方流行乐了。我现在喜欢的西方音乐类型是雷鬼、灵乐、摇滚、swing、爵士、嘻哈、R&B,大部分其实是黑人音乐。”

张天齐喜欢中国音乐,也一直在尝试自己创作。在那首结合了西方音乐元素的《茉莉花新编》之后,张天齐也尝试越来越多的创作。有时候,他的音乐灵感来自一些中国传统曲目,比如《百鸟朝凤》、《渔舟凯歌》,当然还有外公创作的《喜开镰》。

多年的音乐经历给了他丰富的作曲经验,但谈到作词,张天齐却说:“歌词其实是在讲故事,让听众从中回忆自己的经历,体会创作者的情感。有些歌词是写和女朋友分手,但我不可能天天和女朋友分手吧?”

因此他更愿意把自己日常生活的各种情感加入到创作之中,比如没赶上公交的懊恼,与朋友久别重逢后的喜悦,或者仅仅是讨厌在寒冷冬天里的户外散步。“我希望我的听众可以感受我的创作,但也不希望他们过度解读我的想法。”

在2016年,张天齐参与了利物浦世界博物馆兵马俑展览的音乐创作,然后又为利物浦中国新年灯会创作了一首歌曲,与欧阳靖合作《落叶归根》,后又曾在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上演出。 2018年,他与Jah Wobble合作,利用对中西打击乐的了解,再次为利物浦中国新年灯光秀创作了一首歌曲。 2019年,他受邀为利物浦的黑人历史月写配乐,除了为电影创作音乐,还在电影结尾处写了一首Drill风格的歌曲。 2020年,他开始创作中文音乐。而现在,他正和父亲一起基于中国传统音乐以及传统现代融合的音乐风格,创作素材库音乐。

“我觉得我是中国人。”张天齐似乎从未有过身份困扰。虽然他有着一部分西方人的外形特征,姓氏也是传统的英国姓氏,但不管是他自己还是他的同学,却都默认他是中国人。在小学一年级时候,曾经因为有同学说了一些中国不好的话,他还狠狠揍了对方一顿,“后来我还清空了图书馆所有的关于中国的书,我不想他们谈论中国。”

他一直想来中国生活,直到八九岁回广东探亲时发现幼儿园的表弟竟然有厚厚一叠作业要做,他才决定还是先搁置一下自己的东方情节,完成英国的学业之后再考虑来国内发展比较好。

尽管从小在西方文化中长大,但他依然深爱中国文化,“每年回中国都让我感到很快乐”。他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中国音乐人,并且希望有机会能和中国的音乐人有更多的合作。他还希望能找到一种方式,在既不破坏中国传统音乐独特性的同时,去用流行音乐或是嘻哈音乐对其进行新的创作。

原文链接:

http://ent.qianlong.com/2021/1117/6535979.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