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阎维文演唱 乡村振兴主题歌曲《村长外号叫“老邪”》发行

发布时间:2021-11-29 09:44:57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近日,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的最新单曲《村长外号叫“老邪”》录制完成,在全国发行。

歌曲《村长外号叫“老邪”》是一首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极具特色的新民歌主旋律作品,由山东省音乐家协会、滨州市沾化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音乐家协会、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办事处、滨州市沾化区文化和旅游局、滨州市沾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出品,滨州沾化籍词作家路兴华作词,青年作曲家杨一博作曲,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演唱。

今年年初,词作家路兴华受当地渔鼓戏剧目《老邪上任》的启发,创作了以乡村振兴为题材的歌词《村长外号叫“老邪”》。这首歌角度新、接地气、以小见大,歌词以叙事为主,语言质朴、生动、诙谐,富有哲思,以“正话反说”的独特表达,为那些坚守原则、积极作为、担当奉献的新时代基层村干部们画像。

在音乐创作上,青年作曲家杨一博借鉴了山东滨州沾化“渔鼓戏”的调式结构特点,结合新时代音乐创作的现代技法,既增强了唱腔活力,突出了叙事特点,又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不失前卫、时尚地保留了“渔鼓戏”高亢、明快的独特韵味,使这首歌曲别样动听,特别带劲,极富感染力。

歌曲《村长外号叫“老邪”》也得到了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的高度认可,在录制过程中反复推敲,精益求精,力争将歌曲《村长外号叫“老邪”》打造成被老百姓喜爱、传唱的精品主旋律歌曲。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为该作品题写了歌名。(宫辞)

原文链接:

https://culture.gmw.cn/2021-11/27/content_35342430.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