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周迅、黄磊牵手 《小敏家》演绎中年寻爱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08 09:21:03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继《小别离》《小欢喜》等小系列作品取得成功后,由黄磊编剧,汪俊导演,周迅、黄磊、唐艺昕、涂松岩、刘莉莉领衔主演的温暖现实主义都市剧《小敏家》将于12月11日开播。

《小敏家》根据豆瓣阅读作者伊北同名原著改编,故事从周迅饰演的刘小敏与黄磊饰演的陈卓的恋爱展开,讲述了两个曾经有过失败婚姻的中年人,面对来自家庭社会的重重困扰依旧相互守护,取得家人的认可融入彼此生活的故事。《小敏家》通过描述老中青三代人对待感情的不同态度,为在当代舆论场失语的中年人提供了表达的土壤,以平视的角度全景展现了他们相信爱寻找爱的历程,通过每个人截然不同的遭遇折射出真实的都市生活,以小见大呈现出温暖现实主义内核。

中年恋爱不再是少年时期不顾一切的追逐,而是在承担责任后的相互治愈。刘小敏与陈卓的恋爱不再是两个人的事情,他们不仅要考虑即将高考的金家骏(周翊然饰)和陈佳佳(向涵之饰)的心情,还要维护老人王素敏(刘莉莉饰)和陈天福(韩童生饰)的面子问题。更棘手的是在这场恋爱中,陈卓的前妻李萍(秦海璐饰)和小敏的前夫金波(涂松岩饰)总会出现制造问题,使本就混乱的关系变得更加难以应对。但是在成为女儿和母亲之前,对刘小敏来说,更重要的是要做自己,当她遇到人到中年仍旧充满仪式感的陈卓,两个曾经离过婚的中年人,选择携手淡然面对周遭人的眼光,互相扶持着在寻找爱的道路上共同前进。

涂松岩和秦海璐的加盟也使得剧集人设更加多样化。金波的到来打破了小敏家原本平静的生活,在金波自己口中他是一个努力生活但时运不济的单亲父亲,但实际上的金波频频惹出麻烦,还需要小敏和金家骏为他善后,是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角色。李萍是很多中年成功女性的模板,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可以井井有条地处理好生活中的一切事情,同时,李萍性格中的豪爽也总会和别人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展现出大女人充满喜剧效果的另一面。面冷心热的金家骏与元气少女陈佳佳的出现,则为《小敏家》增添了青春的气息。

文/本报记者杨文杰

【原著小说】

聚焦城市女精神困境

这部剧的原著小说《小敏家》,日前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同步推出。

《小敏家》由两个离婚的姐妹和自己寡居的母亲之间的分歧开始讲起,沿着两姐妹的再婚旅程,细细梳理了她们所遇到的一个又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难题。核心人物虽然是小敏一家:姐姐刘小敏、妹妹刘小捷、母亲王素敏,但伴随着小敏、小捷的先后离婚以及由此展开的新的情感关系,小说涉及的人物开始增多,彼此的关系也开始层叠复杂,最终形成了一个蜘蛛网状的关系图谱,看似简单和疏离,实则复杂和纠缠,恰恰也是都市生活的鲜明特点。

周迅主演的主人公小敏原本在老家过着平静安稳的生活,但婚姻的波折促使她毅然选择离婚,并通过自学一路打拼到了北京。妹妹小捷研究生毕业留在北京,工作和婚姻也都算稳定,但因为生育问题和夫妻间性格的差异,她也选择了离婚辞职,一切从头开始。母亲王素敏原本在老家安闲度日,两个女儿先后离婚的状况增加了做母亲的焦虑。

小敏的男友陈卓,人到中年面临公司裁员,不得不自主创业。陈卓的父亲为督促儿子再婚,也从老家来到北京亲自督查。《小敏家》通过笔下这些人物的生活以及关系的波动,向读者展示了都市生活最基础和普通的一面,也展示了城市化进程中人所经历的惊喜与酸痛。

在小说《小敏家》中,作家伊北敏锐地捕捉到了当下都市女性所面临的精神困境,一方面是职业女性需要的经济和精神独立,一方面是家庭观念需要的婚育和情感抚慰,如何在独立女性和家庭建设之间搭建一个平衡关系,为自己找到合理的身份配置,成为每一个都市女性所要面临的问题。许多豆瓣读者在阅读后感叹太真实了,“伊北描写女人、描写生活的笔法特别细腻,置身于生活场景之中,没有半点违和感。”网友坤儿如是说。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12/08/content_388590.htm?div=-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