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艺术院校助力我国文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8 09:25:07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陈苗

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经历深刻复杂的变化。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文化领域应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融入文化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在中国文化事业发展新阶段,艺术院校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积极回应时代新要求、满足人民新期待,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大力度、更强自觉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大力推进高质量艺术创作

加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提高文艺原创能力和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的重要目标。艺术院校应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这一力量优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艺术创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重大战略、重要时间节点、政治生活重大主题,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原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以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慰人心的艺术作品,在提升实践育人效果的同时,更加嘹亮地唱响时代歌声,为人民提供更多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文化食粮,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

加强高质量艺术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文化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文化事业的发展需要有高水平人才的支撑和引领,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也是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一方面,艺术院校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完善现代艺术大学人才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和形式,广纳海内外英才;二是破除人才发展障碍,充分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三是完善人才发展平台,通过资金和项目等导向作用扶持中青年骨干人才参与主持课题、承担项目、领衔演出;四是完善人才梯队,加强资深专家对青年艺术人才的传帮带,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的文化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艺术教育应建构顺应时代的高质量艺术人才培养模式。一是遵循艺术人才成长规律;二是开门办学,将人才培养与满足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充分利用实践和创作育人功能,助推高端艺术人才培养。同时,艺术院校应加强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艺风艺德教育,通过推典型、树榜样,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道德品行和人格操守的示范者。

生动实践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近年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大力弘扬。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艺术院校应坚守在文化传承中的职责使命,保护文化多样性,推动文明对话,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一是加强对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抢救。要保护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二是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水平。积极探索生产性保护方式,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生产生活,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炼符合当代现实文化需要的思想理念、道德规范、价值追求,赋予新意、创新形式,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三是提高数字化保护、展示和利用水平。推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优秀的文化滋养民族气质,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

目前,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活力持续迸发,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艺术院校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深入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一是服从国家顶层艺术需要,高水平完成重要文艺演出任务,体现艺术院校的社会使命和艺术能力。二是加大服务基层送文化活动力度。鼓励师生到基层教学传帮带,助力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三是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依托艺术院校多年办学积累的优质文化资源,借助新技术新媒体,推动演出和传播方式创新,加强优质艺术资源数字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在线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四是鼓励名师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文艺评论是培育健康文艺生态的重要引导力量。鼓励名师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推介给读者、观众,满足群众的审美需要,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艺术鉴赏力,从而进一步引导创作、提高审美、引领风尚。

多渠道参与中国文化对外传播

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担当文化使命、引领文化发展,构筑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文化自信得到彰显,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艺术院校应在国家文化交流战略指导下,进一步树立担当意识,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多渠道参与推进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一是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师生国际化水平,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融入国际学术话语体系,主动发声。二是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融入孔子学院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工程,深入参与文化部门牵头的经典、优秀剧目境外巡演活动,以国际化叙事语言表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核。三是探索后疫情时期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与世界一流艺术院校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战略合作,通过参与或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化赛事,树立国际声誉、扩大国际影响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上有所作为。

(作者单位: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1-12-08&page=3&detailId=%E8%89%BA%E6%9C%AF%E9%99%A2%E6%A0%A1%E5%8A%A9%E5%8A%9B%E6%88%91%E5%9B%BD%E6%96%87%E5%8C%96%E9%AB%98%E8%B4%A8%E9%87%8F%E5%8F%91%E5%B1%95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