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孟小书出新作聚焦摇滚青年

发布时间:2021-12-15 09:14:54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讯(记者路艳霞)北京青年女作家孟小书近日推出新作《业余玩家》,为此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单向空间联合主办“他们试图在改变着什么——孟小书《业余玩家》新书分享会”。

孟小书生于北京,毕业于加拿大约克大学,著有中短篇小说作品集《满月》等,曾获十月文学奖等,现为杂志编辑。

《业余玩家》作为其最新小说集,由《请为我喝彩》《业余玩家》《凉凉北京》三个故事组成,三个故事的主角皆为孙闯闯、费主席、苏玲儿。《请为我喝彩》讲了过气摇滚乐评人孙闯闯逐梦演艺圈写剧本,却被朋友陷害的故事;《业余玩家》讲了作为键盘手的孙闯闯,鬼使神差中与以前的乐队同台竞争参加一档选秀节目的故事;《凉凉北京》讲了孙闯闯与苏玲儿的爱情故事。

这三个故事互相映照,互为补充,共同塑造了孙闯闯这一热爱音乐、赤诚单纯、不愿妥协于命运的人物形象。在三个故事中,孙闯闯的职业、梦想、命运都不尽相同,孟小书用这样的方式,打造出孙闯闯的三个人格,交织出一种人生如梦的错乱感。“孙闯闯”并不是一个具体的人,而是一类具有典型性的城市群体。

作家石一枫认为,孟小书对职业的敏感性非常强,她写的都是现代生活的新职业,唱摇滚乐的、写乐评的、电台DJ、搞电影的。具体到摇滚青年的文学形象,石一枫认为,跟窦唯、崔健那代摇滚青年比,孟小书笔下的这代摇滚青年更加“正常”,更像会唱歌的普通人。

评论家李蔚超觉得这部小说题材很有趣,敏锐捕捉到了时代青年的气质。“孙闯闯身上,有理想主义、有拧巴、有坚持,同时有小妥协、小愤怒、小反抗和小坚持。孙闯闯虽然遭受挫败,但对生活、对世界、对未来、对很多事物始终抱有信心。”

在总结自己的这次创作时,孟小书表示:“我把真诚看得特别重要,包括评论文章也是。真诚写出来之后,小说的美感自然就出来了。”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1215/20211215_010/content_20211215_010_5.htm#page9?digital:newspaperBjrb:AP61b903e8e4b0d5b7f36202e2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