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访谈

让歌声荡漾在美丽的校园

发布时间:2021-12-27 16:01:3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小音乐家协会近日诞生了,这是由小学生自己组织的小音乐家协会,也是国家教育部颁布“双减”计划之后,由小学生自己组织的业余艺术团体。                                

海淀区民族小学为更好地贯彻和执行"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16字要求,专门打造专题展厅,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发扬传递精神,传承文明,让每一段时光都留下学生成长的印迹和文化的回响。被清新花草绿树环绕的文化走廊,每一处角落都诠释着童年的梦想,映射着太阳的光亮,见证着孩子们"和而不同,快乐成长"的印记!

十八年前的民族小学,没有一名学生会演奏乐器,也没有一个学生社团,被人称为“艺术的沙漠”,历经十几年的成长历程,学校发展成为“艺术的花园”,“民小”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精神,先后组织了民乐、合唱、京剧、舞蹈等艺术社团,为同学们提供了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广阔艺术舞台,同学们尽情地发展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实现了校训所说“做最好的我,在我最好的方面”。不光这样,他们的艺术社团也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果,多个艺术团体在国际、全国、市区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师生的歌声荡漾在古香古色的绿色校园!

据负责艺术社团指导工作的赵志敏介绍,2007年“民小”创立了第一个学生社团馨星民族乐团,他们,连续五年蝉联北京市学生艺术节金奖与海淀区金奖,举办了13场学生专场音乐会,代表学校出访美国、英国等国家;2014年“民小”成立了阳光合唱团,凭着过硬的专业能力,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世界和平合唱节金奖、海淀区及北京市第二十四届学生艺术节合唱展演金奖;“民小”2017年又成立的鸣晓京剧社团,多次荣获“国戏杯”大赛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出访日本、澳洲,成为民族文化传播的小使者,在今年第十一届“国戏杯”大赛中又获奖;2019年,荷风舞蹈社团成立了,高年级组演绎的舞蹈剧目《五星红旗迎风飘》登上了全国“美育”展演的舞台,获“阳光少年十周年荣耀盛典——中小学美育教育成果展示”金奖。低年级组演绎的蒙古族舞蹈《马蹄哒哒》,在第六届全国舞蹈艺术展演中,获得儿童A组金奖。

除此之外,“民小”各个艺术社团,还在各方面展现着自我的魅力。

在《做最好的我》校史话剧中,民乐团演奏的《我的祖国》、合唱团演唱的《好学生就该做栋梁》,舞蹈社团表演的《建设中的校园》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2021年的《跨越百年的一堂课》教育家实践研讨活动中,各个艺术社团都展示了自己的才艺,为学校增光添彩。

每年“民小”开放日,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中,都有各个艺术社团的身影,让更多的人感受民族小学的艺术风采。

民族小学社团在追求艺术的完臻之时,更重视艺术普及性活动。

他们不仅有蓬勃生机的艺术社团,还开展很多艺术活动,让每一位同学参与其中。

每年一次“班级合唱展演”,全由学生自己伴奏,自己指挥,每一位同学都有登台的机会,争当小指挥家,小领唱员。如“五9班”的曹程雅同学,她不但是京剧团骨干,还是校合唱团领唱。“民小”的师生共同快乐歌唱,歌唱祖国、歌唱幸福的生活、表达“民小”师生的幸福与快乐。

还有音乐沙龙活动,清晨踏入校园,同学们会听到动听的音乐,伴着优美的乐曲,他们跑步、读书,同学们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艺,喜欢的同学驻足欣赏,掌声、赞美声、琴声、歌声,多么美妙!

他们还利用中午的广播介绍民乐、合唱、西洋管弦乐,普及音乐知识。

在学校为他们搭建的艺术节上,他们自信地进行才艺展示,在艺术交流中结交朋友,相互学习,为校争光,毕业生还把歌声带到中学、大学校园。带到家里,带到社区,飞向世界各个角落。

音乐会上,他们不仅会欣赏艺术,还拥有良好的观看“礼仪”,学校教会同学们在艺术殿堂中做温文尔雅的文明小观众。

“民小”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同学们载歌载舞,呈现了千人庆祝党的生日的盛况。他们还自己制作《唱支山歌给党听》的音乐视频,被中国教育台转播。

荣任“民小”小音乐家协会会长的六7班同学徐明达表示,2021年,在“双减”背景之下,在校领导与音乐老师的帮助下,我们组建了“小音乐家协会”,为我们自己的艺术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我们可以自己作主,自主发展。经过与老师及其他成员的商讨,我们计划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普及音乐知识,陶冶艺术情操,提升全校学生的音乐素养和艺术素质。

首先在校广播台加强音乐广播。增加节目播出频率,争取每两周一次;设声乐、器乐、戏曲和舞蹈等专业板块,轮流开展广播,创新节目内容、丰富节目形式,播放同学们喜欢的音乐作品,介绍音乐家,讲有趣的音乐故事。

还要创新合唱比赛形式。我们将调整学校“班级合唱展演”的形式,保留原有优秀的部分,比如学生伴奏,学生指挥,增加班级的自主力度,参加学校合唱比赛的歌曲,可以在班级内部选择,所有同学都有选择权,集思广益,用我们的喜欢的形式唱我们喜欢的歌。

继续开展音乐沙龙活动,并举办学生音乐会。倡导各年级结合班级实际,选择曲目和表演形式,为同学们提供平台。同学们可以自主报名。开办音乐大师课堂,每两个月举办1次,邀请音乐专家、大师来我校举办讲座,普及音乐知识、教授乐器演奏技巧等等。

“开展普及音乐知识活动”更是小音乐家协会的主要内容。先成立音乐宣传队,从不同年级入手,分项目普及音乐知识,并到低年级部进行宣讲。面对全校学生招募“小音乐家”协会会员。

“民小”小音乐家协会会长徐明达在成立大会上表示:我们肩负着祖国的未来,我们将会在“民小”乐园中快乐成长,用音乐感染身边的人,在美丽的校园中放声“歌唱”。(陈复尘/文李响马桓胜/摄影)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