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亚洲爱乐乐团奏响吴长江冰雪熊猫之夜

发布时间:2021-12-29 13:01:3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12月25日—28日,以“中华国宝、友谊使者”为主题的“情系冬奥、喜迎新春——吴长江冰雪熊猫之夜”由亚洲爱乐乐团在北京奏响,整个活动融入运动、奥运、冰雪熊猫艺术等元素,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演出,奏响了北京冬奥的激情乐章。在当晚“熊猫之夜”上,现场一幅幅冰雪熊猫画作“滚滚”而来,“萌化”了观众内心。

熊猫山水画家吴长江受活动组委会之邀,为活动精心创作了十二幅冰雪熊猫作品,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更好地传播大熊猫文化,使观众获得更深刻、更美好的奥运文化体验,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当晚“熊猫之夜”,由指挥家、亚洲爱乐乐团团长黄立杰担纲指挥,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周宇露主持了吴长江冰雪熊猫之夜全程活动。

熊猫山水画家吴长江发表感言,他认为没有哪种动物能像大熊猫这样,“同化”了大家的审美观,无不为它的“萌”与“善”而心动。正是有了“生物大熊猫”的回归,才有了“文化大熊猫”“奥运大熊猫”的兴起,比如北京亚运会的熊猫盼盼、北京奥运会的福娃晶晶以及北京冬奥会的熊猫冰墩墩,都赢得了广泛认同。

这些年来,熊猫画家吴长江始终秉持“让中国文化符号亲善世界”的观点和情怀,力求让大熊猫形象在画布中“萌起来”“动起来”“乐起来”。对这次冰雪熊猫作品蕴含的“意境”,他有著深遂的思考:既要通过“物在景中、景在物中”的布局,倾情展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冬奥精神;又要通过悠然自得的神态描写,深刻体现精彩、非凡、卓越的办奥理念;还要通过黑白相间的细腻描绘,深刻表达对“生态中国、运动中国”的深情礼赞。

在一幅《自由式滑雪》作品前,有奥运冠军们发出感叹:“大熊猫独居深山、食竹为生、迷恋清泉、穿梭繁花,没想到还是冰雪勇士。”该幅作品把大熊猫张驰有度的运动形象,画得形神兼备,观众无不为冰雪熊猫的空翻技术叫好。

据了解,吴长江此前用大量时间反复研究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比赛项目,在绘画中特别采用了油画透视的比例结构,画面的情景感、运动感有更加阔绰的安放空间,产生了“人人都能看得懂”的叙事语言。正如吴长江所言,要让观众通过这些作品,感受到大熊猫“和平友爱、和谐包容;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宠辱不惊、乐观向上;黑白分明、大智若愚”的精神气度,发出“我们都爱大熊猫”“我们都爱冬奥会”的惊喜和感叹。  

活动现场特别展出了一幅熊猫山水长卷,成了观众们留影打卡处。这幅画作长21米,高1.9米,寓意19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年。“在历时八个月的创作中,仅草图就改了十余稿,画作中百只大熊猫在其间攀爬、奋斗、前行。”吴长江说,他想用这样的情景表达对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一份美好祝愿。

“这既是一次运动美学碰撞,也是一场艺术交流盛典。”出席活动的奥运冠军们纷纷表示,“熊猫之夜”主题活动把大熊猫形象与冰雪运动巧妙融合,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积极推广展示自我、追求梦想的冰雪运动,努力塑造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一些国际友人也认为,现场展示的作品为冬奥会增添了靓丽的人文色彩,为推广冰雪运动贡献了艺术力量。他们纷纷表达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和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之情,相信北京一定会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 

展览期间,中央国家机关、中宣部、国家文旅部、外交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国家画院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分期分批的参观了展览。首都五十多位企业家代表先后莅临观展。(杨晓峰 )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