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获得者——陆新桥“好想对你说”

发布时间:2021-12-30 21:13:20 丨 来源:北青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2021年4月,第十三届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揭晓,陆新桥作词、曹旭作曲的歌曲《好想对你说》获音乐类作品奖。

陆新桥,知名词作家,吉林市人。自2007年入行以来,勤于耕耘,潜心创作,十余年创作近千余首词作,已发表成品歌曲二百余首。有多位歌手演唱过他的作品。他功底深厚,选题独到,与知名音乐人合作的佳作享誉歌坛,久唱不衰。代表作有凤凰传奇《策马奔腾》、石头/张晓棠《弱水三千》、李玉刚《长安故事》等。

陆新桥词风历来以唯美浪漫见长,即便是《策马奔腾》这样大气磅礴的词作,古韵之美依稀可辨。陆新桥创作态度严谨,做事一丝不苟,在业界被誉为完美主义者,举手投足间却国风气十足。2019年,《好想对你说》温情上线,词风突变,语言朴实得让人心生诧异。

陆新桥说,“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给我启发,在文学、影视作品、身边发生的故事和个人经历中汲取养分,搜集素材,挖掘主题,用心感悟人生,歌颂亲情、爱情、友情、及凡人善举,力求用词造句出新、出奇、出彩,给听者以深刻的情感共鸣,创作出鼓舞斗志的走心作品,赞美这个伟大的时代。努力探索文学、思想和艺术的新高度,传递正确的三观,为一些迷失的灵魂配制释怀良药。”

《好想对你说》是采风作品。2019年,为了进一步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指导下、吉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省文联、省扶贫办、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在省内开展“一个也不能少”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创作。跟随采风组走进汪清县的一个村子,新农村的种种变化,令走出书斋的陆新桥格外振奋。从村民口中了解到驻村书记的扶贫事迹,有了创作的冲动。

真实的故事触动了敏锐的创作神经,“他以村为家,扎根农村,忘我地工作,真的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典型的扶贫好干部形象啊!”在思考中,素材有了,主题也有了,那么,如何不落俗套地塑造人物,准确传递百姓的心声呢?经过酝酿构思,确定了以村民的视角来侧面塑造扶贫干部的亲民形象,以朴实无华的语言刻画水乳交融的干群关系,以大景深的架构立体展现新农村面貌,以最接近乡土气息的表达方式对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给予最深情的褒扬。就这样,水到渠成,歌名随之脱颖而出:《好想对你说》。

《别害怕有我在》《第一时间》《逆行的背影》入选“学习强国”全国优秀战疫歌曲,《好想对你说》入选中国音协举办的“听见中国听见你”2020年度优秀作品、第十三届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入围第二届吉林音乐奖决赛(暨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吉林省选拔赛);作品曾在央视2012元旦晚会、2012中新歌会、2018丝路春晚、2018全球华人中秋晚会及多档音乐栏目播出。

原文链接:

http://ent.ynet.com/2021/12/29/3408291t125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