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孔令义作词依恋、孝是最善的心被多地中小学作为学唱歌曲

发布时间:2021-12-31 15:04:04 丨 来源:北青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孔令义书法作品

由词作家孔令义作词的《依恋》、《孝是最善的心》两首歌曲被多地中小学作为德育教育学唱歌曲。 《依恋》由军旅作曲家向东作曲,2013年创作;《孝是最善的心》由青年作曲家周燕君作曲,2014年创作。两首歌曲采用了不同风格录制,《依恋》采用通俗、民族、美声三种唱法录制。《孝是最善的心》采用女声独唱和男声独唱两种形式录制。这两首歌曲创作发布以来,受到了社会上的一致好评,特别近两年,多地中小学把这两首歌曲作为学生的辅助教材,纳入学校德智教育学唱歌曲,对于青少年美好心灵的塑造,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的素质养成,对于传承华夏五千年文明的孝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孔令义是一名军队政治工作者,在部队40多年一直从事部队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写过近百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歌词作品,他对青少年心理塑成教育非常关心重视。据他介绍,他创作歌曲《依恋》的目的是为了让青少年学生通过对歌曲的学唱,让他们懂得只有祖国才是自己的依恋、才是自己的靠山,懂得只有祖国发展得好,才能靠山大,靠山强,才能有美好的前途和生活,从而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理解感、热爱感。

歌曲《孝是最善的心》创作初衷是为了唤起全社会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好道德,好品行。这首歌曲,作者构思时重点突岀了两个方面,一是突出写了什么是孝,歌词写到“孝是最高的德,孝是最善的心”,用两句词高度凝练了孝的内涵。二是突出写了如何行孝尽孝,歌词写到“羊知跪乳情,人知养育恩,天下最美是孝心”和“都是父母养,恩情记在心,天下孝顺好儿女,都懂知恩要报恩”,这几句歌词写岀了天下好儿女,都懂知恩要报恩,培养青少年要懂得尽孝,自觉尽孝。

原文链接:

http://ent.ynet.com/2021/12/28/3407789t125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