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歌舞《花围腰》导演夏冰:绣花围腰衬香腮 明月直入无需猜

发布时间:2021-12-31 15:10:57 丨 来源:北青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舞蹈家夏冰

文/戴静

人生几何花烂漫,绣面围腰衬香腮。

锦瑟年华谁与度,明月直入无需猜。

花围腰的女子,生活一腔热情,理想一往深情,有能力辐射温暖,涌动奔放的生命。相传古早,苗寨里有姐弟两人,凭着姐姐一双勤快巧手,年年谷子漫出仓,棉花堆满堂。阿姐不但有鲜花般的好模样,还有颗赛过鲜花的心。听人讲从大地方来了个教书的先生,她就第一个把阿弟送去念书。先生要十两银,她送十一两;先生要十斗米,她多送五升。为了让阿弟念好书,就是要星星,她也想法去造云梯,言出必践,一言九鼎。

花围腰的女子,有勇气听从内心召唤,有能力随时重新出发,有智慧拈来种子和清风,早起播种,御风而行。教书先生对阿弟说:“明天去你家吃晌午,煮个金钩挂玉盘就行。”阿弟对阿姐说:“咋个办呢?先生要吃金钩挂玉盘!”阿姐对阿弟讲:“去告诉先生,想吃哪样尽管来。”阿姐端来一个大碗,里头一块块宝玉般白生生的豆腐,一串串黄金金的豆芽叉里叉丫的挂玉盘。先生又对阿弟说:“明天我去你家吃晚饭,只做个虎耳拌龙爪子下酒。”阿姐听了大笑起来:“我怕要哪样,这两样我们苗寨多得很!”阿姐端来一大钵蕨菜和虎耳菜。一根根蕨菜活像一只只龙爪,龙飞九天;一张张菜叶像虎耳,虎虎生风。

花围腰的女子,谢前辈,却不盲从;谢天地,却不畏惧。风可以吹起一张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逆风飞翔,逆天改命。教书先生不愿女人比男人聪明,心想要是不把姑娘的心蒙黑,以后盖过了男人,岂不翻了天?先生画了个图交给阿弟说:“多谢你阿姐的好菜!我没得哪样送给她,送她这张图,叫她照着图做个围腰挂。”阿姐照着图样裁起布来,拴着新围腰来迎先生,先生一看,围腰绣着一朵美丽的大红花,把姑娘的脸映得红艳艳。先生惊奇问:“我图上没有画花呀,你怎么绣上花呢?”姑娘说:“这不是花,这是我的心,以前没有哪样蒙,它透不出来,多承先生送来这张围腰,它才透出来。”

花围腰的女子,上着短衣,下着筒裙,腰间的装饰异彩纷呈。各色彩线织成的腰带,纹样多为长条或几何图形。层层缠绕的彩色腰带既可用来固定筒裙,又可束腰,刚好遮住了活动时外露的腰部,劳动时护腰护肚脐,腰带从“拴住人”,还演变用来“拴住心”,一举多得,必备佳品。静态时可观彩线斑斓,纹饰精美,感受手工技艺之巧;行动时顾盼生辉,领略婀娜摇曳之态。或为装饰,或为方便,或为表征,小小腰饰亦是生活的缩影。

大雨落来细雨飘,打湿情妹花围腰。

围腰打湿都则淡,打湿情妹我心焦。

花围腰的女子,在歌声中,踏月而来,以眉传话,以眼聆听,以舞动情。以女人之身,掌爱情之尊、人格平等。姑娘绣着花腰带,俏皮的相互比花腰,亮花腰,逗花腰,将远山外的情哥呼唤。一根花腰带牵出一根红丝线,情哥情妹在花腰带的缠绵中歌舞深深舒展,众苗少女踩着雨中的水,借花腰带的祈愿祝福。姑娘爱这个世界上一切的美:朝花、明月、清泉……把每一刹那都打开,每一次打开意味着一次成长,一次际会,一次绽放,一次相爱。对生命更加理解,也更加坦然。

花围腰的女子,用更好的自己,享受旗鼓相当的爱情。初见时她给有情人的心,里面是一个春天的早晨。再见时她给有情人的话,说不出的是炽烈的火夏。说出每个可爱的单词,如同小鸟在空中啼啭。嗓音有一丝震颤,就像一只蹦跳云雀。美眸亮如宝石,像明媚的四月天。秀发银饰编结,放肆奔跑仿佛太阳光相互纠缠。颈项有大理石的光泽,隐现蓝色的静脉。双脚长着一对小翅膀,敏捷如同电光一闪。

花围腰的女子,心向太阳,火热一团。她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接受热辣辣的爱恋。“我爱你”三个字不轻松,那是一个凡人对神的求告,是对完美的倾心,对太阳的渴慕,毫无保留的交付。花围腰的女子,你读她,便懂得了爱。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蓬勃向上,不觉荒凉。

花围腰的女子,丰富而自由地生活,笑起来真像好天气。像若干只女神的手一齐按着生命的键,去感觉鸟怎样飞翔,给所有不屈于命运的人,被痛吻后报之以歌的人以熟知的欢欣,予优美的舞蹈。谁会嫌星星太多,每颗星星都在太空中转动;谁会嫌鲜花太多,每一朵鲜花都洋溢着春意。相亲相爱这件事,就是如双树恋人,柔柔地向这个世界伸出新的枝丫,成长了自己,成就了彼此,酿造了甜蜜,美好了天地。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彭水动情花围腰,肯爱千金开颜笑。

为君持酒谢日月,且向花间留普照。

夏冰在《花围腰》中借物抒情,借花腰写苗哥妹爱情,因彭水是“爱情治愈圣地”,《花围腰》的传说,也不仅仅停留在女子道德、操守的品评,女子格调、性分、能力、才情、气质、风貌成了重点所在。彭水内在的性貌、品格、风神吸引着、感召着夏冰,歌谣“打湿腰带都则淡,打湿情妹我心焦”,侧重点灵魂和动情点就在“我心焦”上,双木非林,田下有心,相思一词,情不知其所起,一往而深,这是借花腰舞出爱的灵魂。

在苗族,花围腰有各种图案,特别讲究精巧,夏冰删繁就简,着重“以神御形”和“气韵生动”。所谓“以神御形”,就是除了在演员服装上有各种围腰图案,不在乎围腰外在的几何形状,舞者夸张使用一条长腰带,群舞演员在舞中抒怀跳跃,有时是抒情彩虹,有时是苗妹逗趣相比的妙物,有时又是在雨中狂舞飞翔的彩带,花腰、花雨、妙人让人遐想。所谓“气韵生动”就是侧重内在智慧,高超精神,脱俗言行,漂亮风貌,苗妹们嬉戏放舞,流淌着活泼泼、火辣辣、浓烈烈的情感情愫,生动表现内在精神气质、格调风度,生命情意。

来来往往中,有意无意间,似在反复阅读一页无字舞曲,薄的是纸,厚的是人情。夏冰在创作《花围腰》等苗族剧目中,当地彭水文化领导提携扶持,特别是彭水县文化馆馆长王映光和副馆长秦娟等领导同志,挖掘推广彭水很多地方基层的原生苗歌和苗舞,做出显著成果,丰盈文化传播,令彭水美学深度的内在风骨精神受到顶礼尊崇。

夏冰二度修改《花围腰》,都请教了王映光和秦娟,他们身体力行,倾囊以授,提出宝贵意见,王映光因对彭水文化做出特殊贡献今年被评为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秦娟直接参与排练指导,在主题创意上,以美如自然景物的外观,体现出人的内在智慧和品格,使作品得到更大的提升和提高,多年合作中,夏冰不仅从他们身上吸取当地蕴藏的积极向上的、激励人心的文化营养,更重要是学习到他们身上那种为彭水文化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的精神。

音乐创作上,得到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员、中国轻音乐学会会员,四川音乐家协会会员、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廖元德大力支持,《花围腰》系廖元德作曲,廖元德长期从事器乐演奏及教学,民族民间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收集、整理、保护工作,创作声乐、器乐、舞蹈作品160多件,其中40多件作品在国家、省市展演或获奖,与夏冰合作的《阿依踩》《巴山豆》好评如潮,这次他在《花围腰》上另辟新路,选用民谣流传的两句歌词展开,直抒胸臆,生发感喟,情驰神纵,超逸优游,歌舞单纯甜美,审视与呈现蓬勃热烈生命的存在意义。

夏冰说:人生的追求既没有止境,生存本身又不存在底线,就像普通的植物一样,扎根在应该的地方安身立命,从容活出生命的至境——那一片可靠的绿荫,以备不时之需。一个优秀作品产生,要经过不断修改打磨,一如把粗砺的沙粒借命运之手嵌入蚌的软肉里去涵养,《花围腰》还需在大家的热心栽培下,进一步打磨提升,以期浑然天成,珠圆玉润。

原文链接:

http://ent.ynet.com/2021/12/29/3408186t125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