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歌剧《青春之歌》九度打磨再登台

发布时间:2022-01-07 09:10:50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讯(记者高倩)1月12日至13日,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出品的中国歌剧《青春之歌》将登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由牟天翔、黄萌、吕元杰等青年歌唱家共同上演两场。日前,本版《青春之歌》主创和主演艺术家分享了创作演出心得。

歌剧《青春之歌》改编自当代作家杨沫于1958年首次出版的长篇小说,故事以上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过程中所经历的“九·一八事变”及“一二·九运动”为背景,通过女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经历,构筑了革命历史的经典叙事,也揭示出知识分子成长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歌剧《青春之歌》由唐建平作曲,曹勇、王晓岭、甲丁、李长鸿编剧,以“青春、爱国与选择”为主题,号召青年不虚度青春、为理想和信仰奋斗,启发当今青年们将个人命运选择同国家民族发展结合起来,在物质和欲望面前保持青春的无瑕与尊严。

自2009年首演后,《青春之歌》广受好评。“主题音乐对歌剧来说非常重要。”唐建平回忆,主人公林道静的音乐部分最先完成,“崭新的世界”“永别了,我爱的人”“谁是我生命中破晓的微光”等咏叹调深入人心,卢嘉川的“看青春中国如喷薄日出”等音乐选段也成了中国男高音至为重要的咏叹调。

“这次演出已经是我们对于整个歌剧的第九次修改了,好东西都是改出来的,每一次复排我们都倾注了无数心血、新的构想和新的呈现。”该剧出品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说,“相较于2019年的演出,这一次不论是从导演风格还是音乐的增添上,都为不变的‘青春之歌’主题注入了万变的新鲜血液。”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2/20220107/20220107_018/content_20220107_018_7.htm#page17?digital:newspaperBjrb:AP61d75dc3e4b0b9f572c6a732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