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虎虎生威“石”作画 产业振兴奏华章

发布时间:2022-01-12 17:55:0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石画1.jpg

一块普普通通的鹅卵石躺在河滩上,黯淡无光。如果给它们“穿上”新衣裳,却一个个散发光芒。

“看起来真美,这鹅卵石还真是宝,以后创业就靠它啦!”1月7日,在位于宝丰县石桥镇石桥村的石画培训基地里,郏县王集乡柴堂村村民史占庆慕名前来一睹石“容”。在外务工十几年,一直想着返乡创业,史占庆这下心里有了底。

石画2.jpg

基地室内的地板上,大小不一的鹅卵石整齐码放;画桌上,十几名画师们正忙碌着绘制图画;展架里,山水、花鸟、人物“跃”然石上,形态逼真、惟妙惟肖,给人们带来艺术的享受。

“咱这石头,一块平均可以卖一百多元,最高卖到四、五百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该基地负责人张素娟自豪地说,这些鹅卵石不仅成为人们欣赏把玩的“新宠”,还身价倍增成为群众增收的“宝贝”。

石画3.jpg

石画,顾名思义,就是在石头上作画。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石桥村咋会想到在石头上作“文章”呢?

石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凤雪介绍,该镇境内北汝河沿线鹅卵石资源丰富,早在2018年,石桥村就以集体经济的形式发展石画产业,近几年因为销售渠道不畅和疫情影响,产业发展一度停滞不前。

去年以来,在宝丰县“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规划中,石桥村的石画产业又重新焕发生机。

石画4.jpg

“在镇里的帮助下,我们不仅把村里的老画师们请回来,还把网络直播引了进来。”石桥村党支部书记张艳辉介绍,在石头上作画简单易学,选取光洁度好、形状相对规整的石头,经过清洗、晾干、打底、构图、上色等步骤,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便诞生了。基于此,去年7月份,该村以村集体经济形式经营的石画基地重新开张,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短短数月实现销售收入4万余元。

“目前,我们村已有30多名村民参与石画创作,每人每月收入可达2000多元。”张素娟说。

看到石画的美好“钱”景,28岁的村民赵晓丹坐不住了,她每天把两个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就来到基地免费学习绘画。

 石画5.jpg

“这一个月里,我从刚开始在纸上勾图、上色,现在已经能进行简单的创作,马上就能赚钱了!”从没摸过画笔的赵晓丹开心地说。

打好“产业牌”,才能念好“致富经”。王凤雪介绍,作为石桥镇的特色产业,石画产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为此,该镇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将石画产业纳入规范化运营,注册成立了宝丰县石艺创意文化有限公司,负责石画产业的管理和运营。同时,该镇还建成了电商直播基地,积极推广石画作品,实现了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采访结束,石桥村的画师们并未停歇,她们正忙碌着赶制200件的订单。她们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一个个灵动的音符,在石头上“奏响”乡村振兴的优美旋律。(戚延增  高喜来)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