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黑客帝国4》这口“情怀”你吃还是不吃

发布时间:2022-01-17 14:51:34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作为经典科幻电影《黑客帝国》的第四部,《黑客帝国:矩阵重启》已于1月14日在国内上映。该片由拉娜·沃卓斯基继续执导,基努·里维斯回归扮演尼奥,凯瑞-安·莫斯回归饰演崔妮蒂。在《黑客帝国3:矩阵革命》终结之后,观众已经等待了18年之久,对于《黑客帝国4》的期待不言而喻。有网友表示,《黑客帝国4》卖的就是“情怀”——这一口看你吃还是不吃。

《黑客帝国4》的主题依旧是人机矛盾,虚拟世界中的人类被矩阵所操控。在《黑客帝国3》的结尾中,尼奥和史密斯同归于尽,机器和人类的战争结束,维持了表面和平。而在《黑客帝国4》中,人机之间的短暂和平又迎来了新一次的革命,浑身插满管子的尼奥被重新唤醒。《黑客帝国4》对于The Matrix进行了全新解读:尼奥化身游戏设计师安德森,热门游戏The Matrix三部曲是他的伟大创作。与前作的肃穆、优雅相比,《黑客帝国4》的整体基调偏于轻松。除了基努·里维斯和凯瑞-安·莫斯回归出演男女主角外,墨菲斯和史密斯特工都更换了演员。

《黑客帝国4》此前已于去年12月22日在北美院线上映,该片收获了两极分化的口碑评价。有人认为这部作品对原作进行了巧妙的重新解构,“《黑客帝国4》是现代的《爱丽丝梦游仙境》。”但《黑客帝国4》的负面评价也很多,有人认为这是一部炒IP的拼凑之作,充斥着丧尸、追杀等烂俗元素,还有喧宾夺主的感情线,失去了科幻作品本该拥有的质感。

《黑客帝国》第一部于1999年上映,《黑客帝国》三部曲也在许多网友心中“封神”,它重新定义了科幻电影的概念,让人们对于科技、哲学产生了新的反思。《黑客帝国》第一部曾请来中国武术指导袁和平,将中国功夫与西方特效相结合,诞生了独特的动作美学风格,子弹时间、360度环绕拍摄、史密斯特工等,都成了影史的经典画面。《黑客帝国》第一部在豆瓣评分高达9.1分,后续两部作品也维持在8.6分和8.8分的好评,而《黑客帝国4》目前在豆瓣只拿到了5.7分的低评分,显然无法比肩前作。

去年在北美院线上映之后,《黑客帝国4》的票房成绩也相当低迷。作为华纳兄弟院网同步实验的最后一部作品,《黑客帝国4》在流媒体也同步播出。《黑客帝国4》的票房显然受到线上分流效应的负面影响。同时,它还遭遇了同档期的强劲对手《蜘蛛侠:英雄无归》。在北美地区上映12天后,《黑客帝国4》的全球总票房突破1亿美元,但是与本片1.9亿美元的拍摄成本相比,距离收回成本还有相当一段距离。而与《黑客帝国》前三部作品累计15亿美元的总票房相比,《黑客帝国4》更是惨遭滑铁卢。

目前《黑客帝国4》在国内上映三天,票房4700多万,作为名声在外的好莱坞大片,《黑客帝国4》的票房表现一般,情怀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近年来,不少好莱坞大IP都续作迭出,比如《速度与激情》系列、《007》系列等,力图用IP的名气和情怀来圈钱,然而票房都不甚理想,此前积累的好口碑也被消耗。《黑客帝国4》的失利表现再度证明了IP不是万能灵药。(刘雨涵)

原文链接:

https://wenyi.gmw.cn/2022-01/17/content_3545177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