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国歌剧舞剧院排演音乐诗剧《大河》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发布时间:2022-01-25 09:10:07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2022年重点创作,大型音乐诗剧《大河》日前建组。

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表示,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音乐诗剧《大河》将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

大型音乐诗剧《大河》文本基础来自诗人吉狄马加的同名长诗。“哦大河,没有谁能为你命名/是因为你的颜色,说出了你的名字/你的手臂之上,生长着金黄的麦子”——长诗《大河》风格壮阔高昂。

“在青藏高原工作生活多年,黄河流域九省区都去过,对黄河有着格外亲切的情感。《大河》这首诗是黄河的精神史与心灵史。”吉狄马加说。

据介绍,中国歌剧舞剧院举全院之力排演这部作品。2021年夏天,院长陶诚、编剧吉狄马加、作曲郭文景带队赴青海三江源头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工作,向当地艺术家、民俗专家学习取经,从生活汲取创作养分。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蕴含中华精神密码。”郭文景说,2022年这样一个时间写一首“黄河”,将其作为一种象征来歌唱,具有非凡意义。今天的“黄河”代表一个磅礴伟大的时代。

据悉,大型音乐诗剧《大河》将在2022年7月推出,2022年至2023年进行全国巡演。

记者:周玮

编辑:初杭

图片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提供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20124/975992e75a8e4a768a67e7be48c6213d/c.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