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一次立体检阅

发布时间:2022-01-25 09:14:30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中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一次立体检阅

——“创随时代精‘艺’求精——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五年获奖文艺精品网络展示活动”述评

日前,由中国文联、光明网联合推出的“创随时代精‘艺’求精——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五年获奖文艺精品网络展示活动”(以下简称“展示活动”)跟观众见面。该活动通过线上作品展示、线下名家访谈点评的形式,专题展示了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以来中国文联各全国性文艺评奖的工作成果,实现了一次对五年来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工作全方位、系统化、多角度、立体化呈现。

展示活动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开幕前夕推出。活动一经推出,即受到文艺界的广泛关注,很多文艺家及其粉丝纷纷点击观看并转发活动的网络页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此期间,光明网根据不同的内容形式,联合中国文联系统各级新媒体平台,选择不同的传播渠道,形成以PC端、移动端的“瀑布流”式传播矩阵,充分发挥自有网站、客户端的传播能力,同时利用光明网与第三方商业互联网平台的良好合作关系,在大流量互联网平台上进行了广泛传播。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门户网站及商业平台纷纷予以转载。据不完全统计,整个网络专题于PC端发稿6783篇,客户端1657篇,微博151条,微信64条,视频35条。截至2022年1月,整体专题传播量接近1亿次,其中《创随时代精“艺”求精——用文质兼美的艺术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创随时代精“艺”求精——以创新之光照亮时代舞台用力用情创作“三精”作品》《创随时代精“艺”求精——寻找中华文化基因的当代表达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创随时代精“艺”求精——传承德艺双馨精神用精湛舞台演绎讴歌新时代》四期节目得到广泛认可。

2016年,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展示活动展示的50部文艺精品,涉及中国文联12项常设全国文艺奖,并设置舞台艺术类、造型艺术类、电影电视类三大主题版块,其中,舞台艺术类作品包含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总计22个视频类作品;造型艺术类包含美术、民间文艺(工艺美术作品)、摄影、书法,总计20个平面类作品;电影电视类包含电影、电视片花,总计8个视频类作品。展示的作品是五年来中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体现,是中国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的生动注脚。不管是《大江大河》《流浪地球》《绝命后卫师》《情满四合院》《外交风云》《夺冠》等影视作品,还是《黄河》《命运》《三湾,那一夜》等舞台艺术作品,抑或是《阳光下的大桥浇筑工》《烈焰青春》《上海童谣》《姑苏繁华图》等造型艺术作品,都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反映了时代呼声,展现了人民奋斗,振奋了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聚着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只有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不断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不断提高原创力,文艺作品才能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展示活动让我们看到了五年来中国文艺家矫健而迅捷的创新步伐,看到了他们魅力四射的创新火花。《我和我的祖国》《红海行动》等突破了过去主旋律创作模式,在类型上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将新主流国产大片创作提升到新的层次,从而掀起观影热潮。新版《白毛女》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舞台艺术作品,博采各艺术门类之长,对传统舞台表现形式进行了大量创新,融各种舞美形式于一体,同时又调动影视、多媒体及话剧表演多种手段,让舞台艺术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展示活动期间推出的系列名家访谈中,“创新”也始终是文艺家们口中的高频词。受访的文艺家们表示,正是由于文艺界牢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创作实践中,才创造出今天如此丰富多彩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为世界贡献出如此之多的特殊声响和色彩、诗情和意境。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文艺界济济多士,人才辈出,思想活跃,创造力充沛。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是做好我国文艺工作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团结文艺工作者方面负有重要职责。多年来,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发挥好文艺界人民团体作用。”此次,中国文联联合光明网推出“创随时代精‘艺’求精——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五年获奖文艺精品网络展示活动”,为众多文艺家的优秀作品提供展示舞台,同时推出了6期名家访谈视频节目,每期节目时长30到40分钟,先后采访了26位不同艺术门类的文艺家。受访的文艺家既有闻名于艺坛的大家名宿,也有近几年异军突起的艺坛新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在一起说变化、谈感想、提建议、谋发展、话未来,在业务交流与思维碰撞中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中国文联这种借助大众传媒团结、联系文艺家的工作方式,是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的具体体现。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再次提出殷殷期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示活动呈现了昨天的精彩,更加辉煌的明天等待着我们去铸就。只要广大文艺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培根铸魂展现新担当,守正创新实现新作为,明德修身焕发新风貌,就一定能够在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方面再创佳绩、再攀高峰。(韩业庭)

原文链接:

https://culture.gmw.cn/2022-01/24/content_35468510.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