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亮相“相约北京”艺术节

发布时间:2022-01-25 09:16:11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图片1

流畅优雅的花样滑冰、活力动感的精彩舞蹈、感人肺腑的故事情节、惊险刺激的高难杂技、科技感十足的影像艺术……很难想象如此丰富的艺术元素都集中在同一场演出之中,并且全部在冰面上进行。1月20日,由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张昊联袂主演的中国首部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在万域芳菲冰上演艺中心上演,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助力。

冰上舞剧《踏冰逐梦》由北京万域芳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2017年启动创作,2019年在工人体育馆首次登台,此次上演的是全方面升级版本。该剧以花样滑冰运动员陆溪云的成长历程为核心,讲述了她在身为中国第一代花滑人的父亲陆鸣鸿的带领下执着追求,凭借顽强努力与搭档杜远洲携手奋进,最终实现奥运梦想的感人故事。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花滑运动在世界体坛上从寂寂无闻到大放异彩的艰辛历程。


出品人郁菲表示,为了向世界人民讲好我国冰雪运动深厚的文化传统,传递中国冰雪健儿70年披荆斩棘的奋斗精神,多年来,万域芳菲始终将创作视角聚焦于民族题材与冬季运动,期待以此打造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冰上舞剧。

据介绍,《踏冰逐梦》被纳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的“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通过艺术与冰雪运动的完美融合为呈现冬奥元素、扩大冬奥影响力、推广冰雪运动发挥积极作用。此外,该剧还被北京冬奥组委列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2022)》中,并给予了最高评价:它将带动更多冰上表演项目的出现,促进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科技等整合发展,助力中国冰雪运动的推广,并形成一批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冬奥文化遗产。

值得一提的是,《踏冰逐梦》最激动人心的亮点是中国最杰出的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之一张丹、张昊这对组合再次合体。这对曾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为中国双人滑赢得首枚冬奥银牌,并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等优异成绩的金牌组合,在2012年随着张丹告别运动员生涯而解体,此后鲜少再在冰面同框。此次是他们时隔十年,再度携手上冰,讲述花滑人自己的故事,以另一种形式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助力。(李文)

原文链接:

https://culture.gmw.cn/2022-01/25/content_3547030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