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陆川出任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

发布时间:2022-01-26 10:40:33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讯(记者吴东)在距北京冬奥会开幕10天之际,北京冬奥组委昨天公布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主创团队。知名导演陆川出任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担任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监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院长张和平担任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专家顾问团团长。

奥运会官方电影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要求每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制作的奥运会纪录影片。截至目前,奥运会官方电影数量已经超过40部,记录着百年以来奥运盛会走过的足迹。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将记录中国全面兑现申办承诺、克服疫情影响筹办举办冬奥的真实故事。

陆川是中国知名电影导演、编剧,代表作有《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王的盛宴》等故事片,曾担任纪录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孩童和荣耀》总导演,在海内外曾获得多项大奖。此次陆川表示,非常荣幸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希望我们能把北京冬奥会最振奋人心、激动人心的时刻和幕后体现人性光芒的故事都记录下来。”他说。

据陆川介绍,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将突出“以运动员为中心”主线,从“北京铸造赛场”和疫情暴发后“运动员回归赛场”两个方面,呈现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全过程,记录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如何直面挑战、顶住压力,努力交出冬奥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张艺谋、张和平对官方电影目前的工作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官方电影在创作过程中组建了专家顾问团,由相关部门专家、专业院校学者和国际奥委会相关负责人组成,对影片创作建言献策。

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2020年开始筹备。2020年9月,秉持“开放办赛”原则,官方电影创新性地启动了全球青年电影人招募活动,甄选优秀人才加入影片拍摄制作团队。

据悉,官方电影已通过多方采访及线索收集,完成了脚本定稿、赛前办赛团队拍摄、海内外运动员生活备赛及测试赛内容拍摄,现已进入北京冬奥会赛时拍摄。影片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所有拍摄,计划于年内跟观众见面。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2/20220126/20220126_012/content_20220126_012_5.htm#page11?digital:newspaperBjrb:AP61f0585fe4b01351c5e21f0b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