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男伴是山,女伴是水,创造历史最佳的他们有一位共同的偶像

发布时间:2022-02-14 15:15:31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今日,本届冬奥会花样滑冰冰舞的比赛结束。中国选手王诗玥/柳鑫宇最终以韵律舞73.41分、自由舞111.01分,总分184.42分的成绩获得第12名,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中国冰舞此前的冬奥会最好成绩为韩冰/杨晖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获得的第18名。

“我觉得释放了,其实不算是激动,就是心里的重担放下了。”对于取得这样的成绩,柳鑫宇说,“在家门口的赛场上我们滑出了目前能滑出的最好水平,我们对自己、对对方都很自豪!”

虽然距离自己进入世界前十名的梦想还差了一点,但是王诗玥/柳鑫宇已经创造了历史。对此,两人表示:“目前的成绩不是我俩的极限,通过继续训练我们还有上升的空间,下一步我们会做得更好。”

比赛结束后,两人拥抱,王诗玥难掩激动之情,流下了泪水,柳鑫宇在一边一直安慰她。

今天,王诗玥/柳鑫宇选择的曲目为有着浓浓中国风的《功夫钢琴》,服装依然为那套以中国山水为画的青绿色比赛服。

在浓浓中国风的音乐中,两人动作行云流水,中间还穿插了一些中国功夫的动作,同步率相当高,完成得很好。

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服装和这样的音乐,都有特别的巧思在其中。这身以山水为主题的比赛服是王诗玥/柳鑫宇为本届冬奥会专门新做的,服装创意取材于中国的山水画,男伴是山、女伴是水,绘上中国古典纹样,取青山绿水的意象。水蓝色和青绿色的服装与蓝色调的比赛场馆内饰相互映衬、相得益彰。

至于曲目,取自《功夫熊猫》配乐《功夫钢琴》。对此,柳鑫宇说:“这就像在家里请客吃饭,客人来了当然要拿出些中国的特色好菜。”而在选取中国风音乐的同时,两人十分注重国际受众的接受程度,既没有选择太耳熟能详的音乐,也没有选择太曲高和寡的音乐,而是选择了“世界能听懂”的中国风音乐。 

赛后,两人互相评价对方,柳鑫宇说:“她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们从12岁开始搭档,迄今16年了。我常常在想,没有她,站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的就不是我了。”王诗玥则表示,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最后两年是自己最痛苦最艰难的日子,“很多人的黑暗可能是一个人度过的,我这段黑暗的路是我们俩一起走的,非常感激。”

柳鑫宇告诉记者,亚洲飞人苏炳添是他和王诗玥共同的偶像,“他是(电子计时时代)亚洲晋级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第一人,他给了我俩很大的鼓舞。我们觉得亚洲冰舞也可以跟欧洲冰舞一争高下,虽然现在可能还没达到那个水平,但我们会继续去拼。”

王诗玥则表示,希望通过中国冰舞一代一代人的努力,也能像中国花滑双人滑一样,滑到世界顶尖水平、“我在国内一些大赛上看到许多十几岁的小朋友滑得非常好,希望我们的努力也能给他们带来信心,希望年轻的选手们能够赶超我们。”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QeGNJo9xHetAIE-QPihcLQ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