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王诗玥/柳鑫宇:突破,无论一路繁花或寂寞

发布时间:2022-02-15 15:32:19 丨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丨 责任编辑:高彬



▲2月14日,王诗玥(右)和柳鑫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乐文婉、张寒

一曲终了,王诗玥和柳鑫宇跪在冰面上紧紧相拥。女孩儿忍不住流下热泪,男孩儿用拥抱安慰着她。随后,他们起身向看台上的观众挥手致意,激动的情绪难以抑制。

最终,这对中国组合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的冰舞比赛中获得第12名。

这看似平平无奇的第12名,是中国冰舞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战绩。上一个历史最佳战绩还要追溯到30年前:韩冰/杨晖于1992年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获得的第18名。

尽管不能登上领奖台,但这一成绩依旧弥足珍贵。王诗玥/柳鑫宇在为中国冰舞取得一次又一次突破的过程中,一路备尝艰辛,也一路甘于寂寞。

艰难

在中国,冰舞起步时间晚、关注度低是个不争的事实。甚至在北京冬奥会花滑团体赛结束后,还有中国记者在混合采访区问他们冰舞与双人滑的区别。

“习惯了,毕竟中国的冰舞水平与欧美的差距还非常大。”柳鑫宇耐心地说。

王诗玥与柳鑫宇此前分别练单人滑,但成绩并不出众,在遇到教练黄桂玉后,才开始搭档改练冰舞,走上一条新的道路。

2015年在上海举行的花样滑冰世锦赛上,王诗玥/柳鑫宇以总分128.77分排在第19位,结束两人的首次世锦赛之旅。

那是他俩第一次如此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冰舞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巨大差距。“我们没想到这次成绩这么糟糕。希望以后能够多参加国际比赛,给裁判们留下深刻印象。”王诗玥说。

两年后,在日本札幌亚冬会花样滑冰冰舞自由舞比赛中,王诗玥/柳鑫宇获得98.26分,以164.28分的总分战胜东道主选手村元哉中/里德,获得金牌。当时,王诗玥的膝盖不慎被冰刀划伤缝了三针,自由舞比赛能够顺利完成并最终获得金牌实属不易。

2018年平昌冬奥会,尽管已经尽力,但他俩在韵律舞的表演中最终名列第22,根据比赛规则无法晋级自由舞比赛,他们的首次冬奥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当时只有23岁的王诗玥流下眼泪,伤心又委屈。她说:“我们真的很希望把两套节目都在平昌展示出来,没能做到很遗憾。”

逐梦

突破出现在他们走出国门、来到高手如林的“加拿大饺子馆”之后。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国际滑冰学校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冰舞训练基地,因为在那里训练的人太多了,因此被中国冰迷起了个“饺子馆”的外号。

蒙特利尔国际滑冰学校的负责人帕特里斯·劳宗是加拿大人,运动员时期他与自己的舞伴取得了辉煌战绩,获得过两次世锦赛银牌,并在四大洲锦标赛上获得冠军。退役后,这对加拿大冰舞组合在蒙特利尔开办的滑冰学校,堪称“冰舞高手加工厂”。

本届冬奥会上,全部23对参加冰舞比赛的选手中,有11对跟随劳宗训练,其中的10对选手顺利晋级自由舞比赛,这当中就包括冠军组合帕帕达吉斯/西泽龙。

“刚去加拿大的时候,我们也很不相信自己,非常迷茫、特别不自信。但后来整个团队给了我们力量和自信,帮助我们成长。”王诗玥说。

劳宗在2019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认为这对中国组合很有潜力,“世界前十是很有可能的,我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

王诗玥说:“后来我们发现原来可以。可能我们起步晚一些,但是我们相信通过后天努力可以追得上来。”

由于疫情影响,王诗玥/柳鑫宇从2020年起只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加拿大教练组沟通、训练,效果相较以前大打折扣。

“通过视频上‘网课’,非常影响效率,以前可能两节课就学会的东西,通过视频需要两周甚至更久的时间才能掌握。”柳鑫宇说。

王诗玥也说:“我们在加拿大训练状态非常好,但通过视频学习非常困难,我都觉得可能全国冠军都保不住了,时不时地情绪上来了就会崩溃一下。”

北京冬奥会是王诗玥/柳鑫宇的第二届冬奥会,也是他们时隔两年重返世界大赛的舞台。相比紧张,他们更多的情绪是兴奋和激动,因为“太想念赛场了”。

展望

北京冬奥会上,王诗玥/柳鑫宇一共比了四场。他们先是在团体赛中凭借刷新自己韵律舞赛季最佳的成绩,拿到6个积分,为中国队首次晋级团体赛下一轮立下汗马功劳;随后又在团体赛中首次展示了自己的“中国风”自由舞,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上表演自由舞。随后在单项赛中,他们的韵律舞和自由舞分别得到73.41分和111.01分,并最终获得第12名。

尽管创造了中国冰舞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但他们自己的目标其实更高。“我们的目标其实不止第12名,我们希望能达到世界前十,这也是我们说了好几年的话,如果还能继续参加下一届冬奥会,我觉得我们俩会突破前十。”王诗玥说。

不止期待自己的下一届冬奥会,王诗玥和柳鑫宇对中国冰舞的未来也充满信心。“现在冰舞的后备力量还比较充足,只不过中国、甚至亚洲的冰舞,实力还是不够强,毕竟起步也比较晚。”王诗玥说,现在已经感觉到年轻队员们上了一个台阶了。

柳鑫宇说:“虽然我们现在不是世界最顶尖的选手,但是我们愿意去尝试、去突破。就像咱们的短跑运动员苏炳添一样,我们想把中国甚至亚洲的冰舞带到更高位置。”

“只有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才能让大家认识到我们,大家才会对这个项目感兴趣。这样源源不断地走下去,我觉得咱们的后备力量一定会非常强。”王诗玥说。

一路寂寞之后,王诗玥与柳鑫宇期待未来一路繁花。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原文链接:

http://mrdx.cn/content/20220215/Page01DK.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