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中央民族乐团《壬寅虎啸》音乐会在京上演

发布时间:2022-02-18 10:12:3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中国网讯  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1998年虎年除夕,中央民族乐团在指挥家陈燮阳的执棒下,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先后演奏了《春节序曲》《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等中国民乐经典作品。这是中国民乐团首次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用民族音乐奏响中华文化在西方舞台的强音。

24年后,又逢虎年新春,2月15日元宵佳节之际,陈燮阳带领中央民族乐团,携手众多民乐名家,以经典致敬经典,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带来《壬寅虎啸》中央民族乐团虎年元宵节音乐会暨赴维也纳金色大厅24周年专场演出。

当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灯光渐亮,舞台上,著名主持人陈铎熟悉的声音让人瞬时梦回24年前的维也纳金色大厅。陈燮阳再次高举指挥棒,一曲《春节序曲》在全场回荡。之后,笛子演奏家王次恒、琵琶演奏家吴玉霞款款上台,一曲《春江花月夜》在他们动情演绎下,满溢传统与经典之美;中阮演奏家魏育茹一曲《云南回忆》,用阮诉说了一段有韵味又有风情的云南故事;胡琴演奏家宋飞再次奏响了金色大厅版本的《二泉映月》,让人们看到了经典的力量、听到了实力的声音;冯晓泉与曾格格以一曲《雪山》将寒冬的冬意和冬韵、山峰的巍峨与险峻描绘得惟妙惟肖。上半场音乐会,在一曲《北京喜讯传边寨》的喜庆乐声中结束,这首曲目在24年前也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作为返场曲目在观众中掀起热潮。

如果说音乐会的上半场是对24年前金色记忆的集体致敬,那么下半场就是中央民族乐团对新时代的咏诵,乐团用突破传统的创作手法、充满创意的演奏技巧和大胆创新的呈现方式向观众展示中央民族乐团二十四载春秋中的成长与收获。

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二胡演奏家唐峰的一曲《云清风舞》用乐符编织画面,将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文人情怀诠释得淋漓尽致;中央民族乐团团长、琵琶演奏家赵聪转轴拨弦,奏响了由她本人作曲的《丝路飞天》,这首融传统精髓与创新手法于一体的曲目,用当代世界音乐的语言将飞天展现在听众耳边、眼前;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唢呐演奏家牛建党的《信天游随想》在网络上颇具人气,这首好听又“好看”的曲目充分展示了民族音乐的延展性和可塑性;一曲《丝绸之路》将生命、热情与梦想幻化为丝绸之路上的长河日圆,也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24年前,在原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吴氏策划创始人吴泽洲的组织安排下,1998年“虎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于除夕当天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这也是中国民族音乐历史上第一次在有“音乐圣殿”之称的金色大厅展现风采。“虎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不仅让西方看到了崛起的中国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更让世界看到了“交响乐”之外另一种古老而又新颖的音乐表达。可以说,“虎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是中国民族音乐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最成功也是最辉煌的开端。

此后,中央民族乐团不负民乐国家队的使命与责任,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创作演出了众多民族音乐精品,涌现出一大批民族音乐表演艺术家、作曲家,成为众多重要国事访问、重大国事活动上展示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也不可或缺的使者,在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创新、传播与推广方面做出了诸多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尝试和探索。

“回望24年前,中央民族乐团的前辈在民族音乐发展举步维艰的年代,走进金色大厅,用民族音乐的魅力和实力,讲述了动人的中国故事。那场音乐会不仅让欧洲乃至全世界的观众被中国民族音乐感动和震撼,也让国人对民族音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得到提升。”赵聪说,“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我希望在我们这一代民乐人的努力下,推动中国民族音乐走出去的形式、模式和样式不断迭代升级,在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精神方面做好、做大文章,展现民族音乐的新时代风貌,传播中华民族的新时代精神,用民族音乐叩响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沟通、联通、融通的大门。”(刘淼)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