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小小文化站 作用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2-02-18 10:31:03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官厅镇“迎新春写春联剪窗花送祝福”活动 (郭小东供图)

本报驻宁夏记者崔娜

近年来,随着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发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不断巩固优势叠加、双生共赢的良好局面被视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该规划作为重要指引,不仅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更是各地广泛参与文化强国建设的“任务书”。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综合文化站紧扣时代脉搏,全面打造乡村文化站,建立健全当地居民文化活动设施,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辖区13个行政村49个自然村4731户14466人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有效提升了当地居民的幸福指数。

原州区官厅镇文化站站长郭小东告诉记者,自2017年以来,官厅镇13个行政村先后建设文化广场、配齐体育活动设施、开设电子阅览室,将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注入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此外,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促进当地经济飞跃发展的动力,而且随着当地居民思想意识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运用互联网的力量来获得更加广阔的农产品销售市场已成为大势所趋,在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的形势下,这种线上销售模式使农产品生产和销售实现质的飞跃。

固原这座拥有悠久建城史的古城,在今天依旧神采奕奕。丝绸古道上的阵阵驼铃,六盘高峰上的猎猎红旗,农家小院里的点滴乡愁,非遗传承人手下的神韵风骨,以及夜色下的灯火辉煌、车水马龙,诉说着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既遥远又现代的故事……据悉,官厅镇综合文化站设备齐全、功能完善,为当地干部群众科普宣传、培训教育、休闲娱乐等文化活动搭建了平台。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伴随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组织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到六盘山革命纪念馆、任山河烈士陵园、将台堡革命根据地等参观学习,感党恩,跟党走!

郭小东说,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村落发掘非遗。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确保民俗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促进村庄可持续发展,在保护的基础上,对官厅镇乔洼村沈家河民俗村整体空间进行分区发展引导,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据了解,沈家河文化大院于2014年初建立,由村文化室管理。后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文化干部沈克斌老师退休后,整合村上现有文化资源,并根据村文化发展需要,于2018年7月申报成为市级文化大院。成为沈家河民俗文化村的主要组成部分。该文化大院及各展室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重点功能室面积700平方米。大院所辖村民50余户,共计300余人。自建立以来,发展培育重点文化户12家,培养一专多能的文化骨干80余人,现挖掘整理非遗项目剪纸、刺绣、泥塑、花灯、皮影、肘猴、眉户、鼓乐、农民画、版画、社火、诗歌等10余个。开展大型文化活动(文化艺术节)4次,每次参与者达2000余人次,并影响、带动了沈家河区域文化发展。乔洼村沈家河文化大院推行共管共享模式,探索创新文化大院发展思路,使其功能发挥最大化。未来,沈家河文化大院将充分利用原州区的长城文化、丝路文化、农耕文化等历史人文资源和沈家河独有的优美环境,探索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通过文化培育,提升村民素质,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大业。

恰似鸟遇幽林不忍飞,人逢佳景忘思归;水如镜面山如黛,美丽风光映夕辉。如今的官厅镇产业项目深度融合,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乡风文明显著提升,群众生活和谐幸福,一个生态宜居、文化繁荣、文明富裕的官厅在时代的轮回中不断奋进向前。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2-18&page=4&detailId=%E2%80%8B%E5%B0%8F%E5%B0%8F%E6%96%87%E5%8C%96%E7%AB%99%20%E4%BD%9C%E7%94%A8%E4%B8%8D%E4%B8%80%E8%88%AC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