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一闪一闪小星星 童心点亮闭幕式

发布时间:2022-02-21 09:23:04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原创动作演绎“点亮”环节昨晚,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一片沸腾,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就在这里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与开幕式一样,此次闭幕式没有邀请明星,也几乎没有专业演员参加,演员队伍主要来自全市大中小学,其中就包括史家小学金帆合唱团和金帆舞蹈团的52名8岁至12岁的小学生们,他们参与了闭幕式上多个环节表演。

昨晚,一个个提着雪花灯笼的小演员们用灵动、活泼的表现力“点亮”了整个闭幕式开篇。史家小学金帆合唱团带队老师李娜感慨,为了完美呈现出这一演出效果,孩子们付出了超乎想象的努力。据了解,史家小学去年10月接到导演组通知,11月份开始训练,52名小同学每天下午放学后就在操场上一遍一遍练习动作跑点位。

这三个月是北京最冷的三个月,但孩子们从来没有喊过苦喊过累。“孩子们参与的‘点亮’这个环节最累,节目虽只有两分多钟,但需要在场上跑1000多个点位。”李娜说,1000多个点位需要空间很大,室内满足不了,学生们只能在寒冷的室外操场练习。

此外,52个孩子中有36个是合唱团的孩子,在舞蹈表演方面缺乏基础,这就需要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跳舞和表演。为充分展现孩子们自然、天真、活泼的一面,“点亮”环节的表演动作均由孩子们原创,每个动作在孩子们创意出来之后,需要一遍遍反复打磨。动作要原创,孩子们就得理解这个节目的意义。为此,导演让孩子们深刻了解《小星星》这首音乐的背景、了解正月十五点花灯的习俗等。

“我已经上六年级了,老师要求我们表现出天真活泼可爱的感觉,开始排练时还有点放不开,后来越练越好。”史家小学金帆合唱团团员、六年级13班的杨子熠说,自己平时训练结束后回到家,会反复听《小星星》这首歌找节奏、找小时候听这首歌的感觉。

孩子们在动作编排上也充满创意。史家小学金帆合唱团团员、六年级10班的沈怡诺最满意自己设计的提着灯笼抬头照亮雪花的设计:“在《小星星》的乐曲中,我想象自己来到了一个神奇的地方,那里有很多大雪花,我就是试着把第一次看到这个地方时惊喜、陶醉的感觉表达出来。”

唱《我和你》致敬“双奥之城”

“我和你,心连心”……昨晚的闭幕式上,当《我和你》的童声合唱响起时,瞬间将所有人的记忆拉回到2008年北京举办首次奥运会时的场景。2008年与2022年的时空呼应,是对“双奥之城”的致敬。五声部童声合唱的完美演绎背后,则是大家互相鼓劲儿“抢”出来的惊艳。

“我们接到任务时非常急,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让孩子们学会唱这首歌,并进录音棚录制。经常是前一天给歌片,后一天就要进录音棚录制。孩子们随时随地都在听练这首歌,很多同学在其他节目训练的空隙还在练习唱歌。”李娜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为让孩子们真正动情演绎这首歌曲,她会给孩子们讲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情景,讲述自己当年参与其中的感受,诠释“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孩子们的努力总会带来惊喜,李娜告诉北青报记者:“一次孩子们正在录音棚里录制这首歌,当孩子们唱出第一句‘我和你’时,就有导演感慨,这就是2008年时的感觉。”

演唱环节对孩子们的表情也有很高要求,为了将表情做到位,一位三年级的小同学每天回到家,都会主动含着筷子在镜子前练习微笑,最后从“酷小孩”变成了爱笑的小男生。

“通过这次的排练,我对《我和你》这首歌有了新的认识,在唱歌时,我心里就会想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是一家人,我们不分你我,永远在一起。”沈怡诺这样说。

能参加闭幕式光荣又自豪

除了上面这两个节目,史家小学的孩子们还参与到整个闭幕式的其他环节中,所有表演都近乎完美。在看到孩子们的表演之后,李娜感慨孩子们都成长了:“看着孩子们努力的样子,就感到这与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相吻合,也培养了孩子们的家国情怀。”

“作为‘双奥之城’的小学生,训练虽然很苦,但能够成为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的小演员,就一点都不累了,特别光荣和自豪。”杨子熠说,在整个演出过程中,他第一次细致地学习了表演技巧,也提升了自己的表现力。

沈怡诺告诉北青报记者:“我比较崇拜谷爱凌姐姐,她在北京冬奥会第一次夺冠的比赛中发挥出了意想不到的能力,所以,我觉得我们在闭幕式上也要像谷爱凌姐姐一样发挥出自己最好的实力。”

文/本报记者武文娟

供图/史家小学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2-02/21/content_393199.htm?div=-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