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阜平娃娃返场鸟巢演唱更从容

发布时间:2022-02-21 09:40:01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阜平娃娃穿上与开幕式表演时同款不同色的新衣服,衣服上装饰以中国传统的“年年有余”剪纸图案。本报记者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李洋

曾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颂》的44个阜平孩子返场了!原班人马再登冬奥会闭幕式舞台演唱这首歌,这次红红火火的虎头衣换成了冰雪蓝双鱼服,孩子们脸上也洋溢着更加自信和从容的气质。

重返舞台冒雪排练

2月10日和11日,44个孩子进行了集中培训。2月12日一大早,开往北京的大巴车发车了。

路上好几个孩子出现晕车呕吐。这种情况其实在上次来京时就出现过。有时坐几十分钟车,孩子们得缓上一小时,才能恢复正常。为了减少身体不适,歌华团队还曾紧急更换酒店,将孩子们的驻地从距离鸟巢车程40分钟的酒店改为距离鸟巢直线距离200米的酒店。重返北京,孩子们再次入住这里,每次排练步行就可以到达。

“12日14时许到驻地,18时就进入鸟巢开始排练,晚上就下起了大雪。”带队的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夏庄学区中心校书记、校长刘凯回忆,13日那天,雪一直在下。景色虽美,但地面积水导致孩子们的裤子膝盖以下全都湿透了。“袜子拧干,拿吹风机吹干再套上。回到驻地,老师一直用手给最小的孩子——才6岁的韩舒心暖脚。”刘凯说,第二天所有孩子都带上两双备用袜子进场。

虎头衣9天变双鱼服

与开幕式不同的是,阜平娃娃们返场鸟巢换新衣了。开幕式时穿的虎头衣,变成了闭幕式上的冰蓝色绣花双鱼服。一样的款式和材质,不一样的图案设计,但核心创意都离不开新年吉祥寓意。这次换装,仅用了9天时间。

“大年初七,导演组决定请阜平娃娃回到鸟巢再次演唱。当天,我也接到任务,要重新设计演出服。”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服装化妆造型总监陈敏正回忆,考虑到开幕演出服非常受欢迎,新服装就保留了原来的款式——背心式羽绒服。“图案方面,准备了福字、双鱼、虎头娃等十几种,最终双鱼获得一致通过。”陈敏正说,双鱼图案寓意“年年有余”,也承载着对孩子们鲤鱼跃龙门的期待,更能勾起许多人对类似年画的怀旧共鸣。这幅图,也出自名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蔚县剪纸的传承人之一、任志国之手。他的原作是将福字与双鱼相结合,陈敏正抽取了原作的一部分,又经过整整两天数易其稿的二次设计,才终于确定了如今外有细框、内有立体感双鱼的方案。

孩子们上台更加自信从容

“面部肌肉不紧绷了”“上台以后不紧张了”“彼此配合起来更快速、更默契了”……再登舞台,无论是导演组还是保障部门工作人员,都可以从许多细微之处感受到孩子们气质上的微妙变化。

而经历了冬奥会开闭幕式洗礼的孩子们,心境也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变化。上次去看升旗仪式前,老师曾布置了作业:每个人要在天安门前、在国旗下认真想一想自己的理想。11岁姑娘席庆茹曾经有个心愿是长大以后当歌手。但几天前,她告诉老师:“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和邓小岚奶奶一样,长大了以后教山里的孩子唱歌。”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2/20220221/20220221_008/content_20220221_008_4.htm#page7?digital:newspaperBjrb:AP6212c2f4e4b042e4284e72fc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