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期待冰雪题材影视作品更精彩

发布时间:2022-02-21 10:14:39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伴随北京冬奥会,银幕上冰雪主题的影视作品也在进行着激烈比拼。从电视剧《超越》到《冰雪之名》,还有即将登上大银幕的《我们的冬奥》《破冰少年》……一场场冰雪视听盛宴接力上演。不过,目前播出的大部分冰雪题材影视作品不温不火,并没有产生与冬奥赛事跨屏共振的理想效果。

究其根源,还是这些影视作品创作不够用心,内容不够丰富,无法满足观众日益“挑剔”的口味。有的作品披着冰雪运动的外衣,内核还是谈情说爱的偶像剧;有的作品只是用冰雪作背景,拍摄制作简单粗糙。没有严肃的创作态度,没有长期的积累沉淀,没有深入的生活体验,没有精心打磨的故事,即使蹭上冬奥热度,冰雪主题也不过是昙花一现,很难成为银幕经典。

冰雪题材影视作品可以展现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但又不止于此。相比一些蹭热度的“应景之作”,电视剧《冰雪之名》视野更为开阔。它立足我国冰雪发展历史,展现时代洪流,讲述了我国冰雪人拼搏奋斗的故事。其实,我国拥有非常丰富的冰雪运动文化历史,只不过缺少相应的影视作品去展现,导致很多观众对冰雪运动缺乏深入了解。未来,影视创作者还可以进一步挖掘冰雪运动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所蕴含的体育精神,用更加丰富的视听语言将其呈现在银幕上,带给观众全新的视听体验。

人们在观看冰雪题材影视作品的同时,还期待在银幕上一睹冰雪之美。冰雪题材专业性极强,要做到真实还原场景,对拍摄资源和场地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目前播出的几部影视作品中,多数作品还是选择了室内冰上项目。这既有市场层面的考虑,也受到制作条件的限制。由于我国雪季较短,天然雪场稀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拍摄雪上运动难度更大。不过,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我国冰雪运动“冰强雪弱”的格局被打破,影视作品也会更多关注雪上项目的创作。对此,国内一些冰雪资源丰富的城市已经开始布局,哈尔滨探索出以“影视主题+旅游体验”为核心的世界冰雪影视之都,将为冰雪题材项目拍摄创造更好的资源和场地,银幕上的冰雪之美值得观众期待。

一部“出圈”的冰雪题材影视作品能够让更多观众对冰雪运动产生兴趣,从而推动冰雪运动普及。较之其他体育项目,滑雪运动专业性强、参与门槛高,让一些人望而却步。近期一档综艺节目《超有趣滑雪大会》将滑雪运动与趣味创意游戏融于一体,“以雪会友”的形式彰显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拉近了大众与冰雪运动的距离。电视剧《超越》热播后,也燃起很多观众对滑冰的热情,网友纷纷评论:“看了电视剧也想尝试滑冰”“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是冰上运动最大的魅力”……影视作品对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具有强烈的带动作用,有望实现文旅、文体联动下的共赢。

随着国内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冰雪题材影视创作还有潜力可挖。在一些体育影视作品发达的国家,每一项运动背后都有数以千万计的粉丝和拥趸,他们正是体育影视作品的忠实观众。随着我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实现,银幕上的冰雪故事也一定会越来越精彩,从应景之作走向长红之作。

原文链接:

http://www.cnr.cn/ent/zx/20220221/t20220221_52574597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