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演中国式浪漫惜别

发布时间:2022-02-21 10:22:13 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鑫昕杨杰胡春艳)今晚,北京冬奥会闭幕了。在闭幕式上,东道主北京向各国运动员和嘉宾折柳寄情,依依惜别。

现场,随着《送别》的旋律响起,绿色的“柳枝”在鸟巢体育场内悠悠飘扬。舞者捧着发光的绿色柳枝灯,从四面八方向运动场中央聚拢,表达了东道主中国人民依依惜别的情谊、和平友谊的心声。

随后,一片巨大的“雪花”出现在鸟巢体育场中央上空,几束耀眼的光束组成大树,穿过雪花火炬台,射向空中,直达天际,表达了人们送别、怀念、铭记和期待的情感。

现场播放的视频中,各国运动员在本届冬奥会许多场景中热情拥抱,他们的脸上有的挂着泪水,有的写满欢笑,令人动容。

折柳是独具东方文化特色的送别方式。人们离别时折柳相送,在思念亲人、怀念故友时也会折柳寄情。《诗经》中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诗句,李白、白居易等中国古代文人亦常常在作品中借柳抒怀。

此前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导演沙晓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离别时折柳相赠是中国人独有的浪漫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不仅有“柳”通“留”的不舍,更有像柳枝一样坚韧的美好祝福。

折柳寄情是奥运会闭幕式“缅怀时刻”的“中国表达”。“缅怀时刻”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2015年提出的。

2016年8月举行的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奥运史上第一个“缅怀时刻”出现。在后来的平昌冬奥会、东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均有令人难忘的“缅怀时刻”。

沙晓岚说:“纵观整个人类历史,我们不断战胜灾难与苦难,没有什么可以将我们打倒。中国人的坚韧与乐观都蕴含到传统文化哲学中,植根在我们的精神内核上。所以我们才会坚信战胜疫情,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概念,才能不断往前走,生生不息。这样豁达的世界观就是我们想表达的,也是我们对‘更团结’这个概念的升华。”

原文链接:

http://zqb.cyol.com/html/2022-02/21/nw.D110000zgqnb_20220221_2-0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