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赴一场冬奥冰雪文化之约

发布时间:2022-02-22 09:48:22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北京文化周开幕式现场本报记者卢旭摄

精彩的主题晚会、热闹的非遗展示互动、精致的北京特色图片展,以及百余场城市文化广场活动……2月11日至15日,由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二十二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北京文化周(简称“北京文化周”)成功举行。北京文化周不仅以丰富的特色活动为北京冬奥营造浓郁文化氛围,展现北京这座古老世界名城的独特魅力,更向世界传递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冬奥精神,为“双奥之城”增光添彩。

将民间手艺向世界推广

泥人张、活字印刷、内画技艺……2月11日北京文化周开幕当天,众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盛装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让北京文化周非遗展示互动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体验。

一支细毛笔、一盘颜料、一个模具,就可以绘制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京剧脸谱人物,这就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的彩塑京剧脸谱。该项目第四代传承人佟秀芬告诉记者,为迎接北京冬奥会,也为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彩塑京剧脸谱,他们专门设计了名叫《一战成功》彩塑京剧泥人——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中“黄忠”的卡通形象,脚踩雪板,为冬奥健儿加油。

据佟秀芬介绍,彩塑京剧脸谱是民间手工艺品,源于京剧脸谱,又独具手工艺术的特色。“彩塑京剧脸谱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为手工艺人也会通过与时尚结合等创新方式,打造更多更好的作品。”佟秀芬说。

盘扣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胡玲告诉记者,他们团队在两年前就设计了雪花题材的迎冬奥作品,一部分在公共文化活动中展示,一部分走进社区、学校进行推广。“不局限于传统的扣子,盘扣还可以做成摆件、耳饰、胸针等。中国人常说‘瑞雪兆丰年’,希望用雪花盘扣传递冬奥祝福。”胡玲提到,为将盘扣这门技艺向世界推广,他们团队还在礼盒背后装上了中英文解说的名片。

与非遗展示互动活动一同亮相的北京特色图片展,也从多个角度展现了“双奥之城”北京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

古韵京味表达民众冬奥热情

北京文化周开幕式主题晚会以“逐梦”为开篇,在《冬奥我们拥抱你》的歌声中拉开帷幕,表达民众对冬奥的向往。晚会分为“古韵京味”“多彩旋律”“青春力量”3个篇章,10余个以冬奥和冰雪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表达全民关注冬奥的热情。

其中,北京申办冬奥时广为流传的歌曲《请到长城来滑雪》,以民乐演奏的形式再现舞台;中俄青少年共同登台演唱北京写给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歌曲《北京祝福你》,回顾夏季奥运会曾经带给人们的感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时推出的单曲《你好,冬奥》,则通过歌声点赞冬奥健儿在赛场上的拼搏精神;不久前才亮相虎年春晚舞台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之歌《燃烧的雪花》也再次唱响……

值得一提的是,杨少彭、郭玮、翟墨、方旭共同演唱了由北京京剧院最新创作的冬奥京歌《北京雪花飘起来》,多行当、多流派唱腔,展现出京剧的独特魅力;由谭正岩、耀乐团带来的歌曲《大旗》,以流行电子乐与国粹京剧的跨界搭配,鼓励有梦想、有开拓精神的人唱出创新精神。

主题晚会在众多观众与台上演员同唱《一起向未来》的歌声中落幕。夜色已深,天桥艺术中心周围华灯璀璨,冬奥的激情和新春的喜悦陪伴着人们一起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舞台作品讲述中国冰雪故事

北京文化周还汇聚了众多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其中既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全家福》等经典佳作,也有原创冰上舞剧《踏冰逐梦》《冰雪之约——北京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等冰雪主题的应景之作;既有《筝戏雅乐——京剧古筝音乐会》《一帘幽梦,十里柔情——遇见昆曲中的爱情·上元节晚会》等丝竹雅乐,也有创意亲子音乐会《敲开心》、儿童音乐剧《冰墩墩与雪容融之冰雪梦》等献给孩子的艺术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由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佟健领衔主演,众多花滑小队员参与表演的冰上舞剧《WE ARE ONE》在北京文化周期间首演。庞清和佟健两位花样滑冰运动员在退役后并没有离开热爱的花滑事业,而是将自己的梦想延续到更广阔的舞台,继续传播与推广花样滑冰这项运动。佟健在谈到剧目创作心路历程时表示:“正值北京冬奥会,全世界的目光都锁定北京。在赛场上,我们为运动健儿加油助威;在赛场外,我们用原创冰上剧目的形式为冬奥助力,通过中国冰雪人的努力来讲好中国故事,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花样滑冰。我们希望用百分百投入的演出,表达对冬奥会、对中国冰雪的情感。”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吉祥物“冰墩墩”受到了大家的追捧,尤其是国外运动员更是喜爱有加,而2月12日在北京首都图书馆剧场上演的儿童音乐剧《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现场也是座无虚席。这部剧由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作,也是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特许戏剧。故事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为主角展开,受到了各年龄层观众的喜爱。据悉,该剧将于3月在全国进行巡演。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2-22&page=5&detailId=%E8%B5%B4%E4%B8%80%E5%9C%BA%E5%86%AC%E5%A5%A5%E5%86%B0%E9%9B%AA%E6%96%87%E5%8C%96%E4%B9%8B%E7%BA%A6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