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人世间》热播 殷桃宋佳这样看“自己”

发布时间:2022-02-22 09:57:42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正在播出的由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驾马车”联合推出的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渐入佳境,主要人物的命运牵动人心。其中,殷桃扮演的苦命女人郑娟,台词不多,却始终让人无法忽略她在周家的“凝聚力”,而宋佳扮演的周蓉也引发最多讨论的女性形象。对此,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两位演员对各自的角色都有不同的解读。



殷桃

台词不多却让人无法忽视

《人世间》中的郑娟,是一个命途多舛的女人,从小就是弃婴,被卖冰棍的妈妈收养,成年后的郑娟在正值花季时被人侵犯,接着怀孕生子变成了寡妇,带着视障弟弟艰难度日。遇到周秉昆后开始新生活,但丈夫又不幸入狱,郑娟担负起了照顾周家老小的重任。接连不断的坎坷遭遇,让郑娟充满了悲情色彩。面对如此不堪的人生,郑娟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勇气与直面人生的担当,让人看到中国女性善良、坚韧的一面。

殷桃说,郑娟是所有过往塑造角色里,离自己最远的一个。“因为她特别的温柔,从具体演绎上来讲,她的台词非常的少,所有的情绪和状态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内敛的。尤其是像周家一大家子人过年,一堆人在一块的场景里,她几乎是没有台词的。那么在这种状况下,怎样去表现这个人物的一种状态,是需要花更多时间去琢磨的。”细心的观众可能发现,尽管郑娟身世凄惨,性格又是我见犹怜的柔弱,但是剧中哭戏却不多。这就是殷桃思考后选择的处理方式:“我理解苦难是她的底色,成长环境里经历过太多苦难,所以不是一遇到事情她就会掉眼泪,因为她觉得这是常态,已经习惯坚强面对。”

殷桃印象最深刻的是剧中获得周父认可,允许改口喊“爸爸”的那场戏,也是第一次让观众看到郑娟完全释放自己的情绪。“她觉得这个事情是一个很难过去的坎儿,没想到周父是要让秉昆尽快迎娶她。这里郑娟没有一句台词,就在门外站着,听到父子俩的对话。那一场戏演的时候,镜头就是很干净地对着你,你可能就在这一场戏里边去体现郑娟心里边五味杂陈的一个状态,而且她还在一个20多岁的年纪……没有台词,也没有其他的东西可以帮助到你,我觉得还是蛮考验功力的。”

谈到第一次阅读郑娟的感受,殷桃说脑海里闪过的词是“上善若水”。“女性温柔的力量,在这个人物身上有一个很好的体现。”殷桃说,现在大部分影视作品,更愿意体现那些有特殊才能或者性格格外有特点的人物,因为他们利于被人看见,从演员角度来讲,也好演,可以很快让观众记住。“但郑娟这样普普通通的女性,一辈子没有出门工作过,自始至终在家里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在生活和戏里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可以你深挖在周家50年的生活进程当中,郑娟对于家庭凝聚力的贡献,以及她自我的价值,实际上是非常有力量的。”

宋佳

角色难点在故事厚重且事件多

在《人世间》中,宋佳扮演的周蓉是引发最多讨论的女性形象。一方面,她美丽、坚定、敢爱敢恨,在那个封闭的年代勇于追求自我价值,信奉“好人生比好年华更重要”,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新女性;另一方面,她也表现出不自觉的自我甚至自私,在婚姻和母女关系中伤痕累累……宋佳说,“我相信大家看完剧之后都会有点心疼周蓉,但我觉得这就是周蓉的宿命”。

宋佳所理解的周蓉,是一位非常具有女性美感的角色,“那个时代有很多这样为爱奔赴的女孩,周蓉只是其中的缩影,代表着那个时代女性对诗人,或者说对富足精神世界的迷恋和对知识的渴望。”

在 《人世间》中,周蓉的年龄跨度很大,从十几岁到快七十。宋佳认为,作为职业演员,表演有一定年龄跨度的角色不是一个多值得称赞或者需要探讨的技术问题,在学表演时就经常有这样的表演训练,这个角色真正的难点在于故事厚重且事件多,而且是三代人五十年的群像戏。“看剧时你会发现一个人物可能隔一两集才会再次出现,所以每个人物的饱满度都是需要用表演去弥补的。举例来说,周蓉跟冯化成离婚后很快就被蔡晓光求婚了,这里面的戏剧冲突和人物情感是非常强烈的。我们要把情感戏的部分演得浓度更高,同时把分寸把握好,让观众感同身受。这是有一点难的。”

剧中宋佳从十几岁演到快七十岁,所以周蓉见到成年女儿的时候,宋佳自己也感到挺恍惚的。剧中周蓉的女儿玥玥特别不让人省心,跟周蓉一样从小就谈恋爱。周蓉对她是又爱又恨,一方面恨她一方面又恨自己,因为她觉得这个孩子就是自己的翻版。当所有人都埋怨玥玥怎么可以早恋的时候,周蓉能理解她。在宋佳看来,周蓉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还挺开通的,她愿意用自己的经历和伤疤,去跟女儿分享如何释然、如何走出这一切,“我觉得那一刻是母女和解很重要的一个点。”

和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宋佳和李路已经认识很多年了,很早之前就用微博互相关注。“我真的觉得缘分很奇妙,导演很棒很认真,是一个很有活力很年轻的人,他在《人世间》所投入的情感和热情非常打动我。他能带动所有演员让大家一起努力完成梁晓声老师这部作品,所以我觉得这次和李路导演合作特别开心。”

《人世间》在拍摄过程中曾在吉林省多地取景,宋佳也是一位东北姑娘,对在吉林拍摄的生活也并不陌生。宋佳说,她特别喜欢吉林冬天的雪景,在吉林的几个月时间里,也充满了美好的回忆。宋佳说:“六个月的拍摄时间里,我把压力转化成动力,为观众呈现一个好作品、一个好角色,一个让观众为她的命运感到心疼的周蓉。”

本组文/本报记者杨文杰

统筹/刘江华满羿

声音

梁晓声:郑娟确实过于“美善”遗憾是没用足宋佳

那么对于殷桃扮演的郑娟和宋佳扮演的周蓉,原著作家梁晓声是怎么看待的呢?

首先,梁晓声承认确实是郑娟塑造得过于美善了,“我在以前的文学作品中也塑造过这样的人物。我要通过这样的一个人物,呈现周围人们对她的态度,从这种态度呈现当时乃至后人对于真善美的态度”。梁晓声表示,在现实生活中,包括底层的普通劳动者家庭中、社区中,如果我们有发现的眼光的话,一定会注意到美善是存在的,“我希望它不是稀缺的”。在梁晓声看来,现实生活中郑娟这样的女性会很少,“这并不是说现在的女性变了,而是说很少有年轻的女性会陷入那样一种人生的困境。因为现在有社区的、各级政府的、各种社会福利的关照,可能关照的程度有差别,但关照是存在的。”

受邀做客某网络文化直播间,梁晓声也谈到《人世间》周蓉的扮演者宋佳。

对于周蓉的自私,梁晓声解释:原著中“周蓉”这个形象所占的文字比重是很多的,和周秉昆主要都是在家庭关系中、被贵人所保护、所经常帮助不同,周蓉是那个年代有独立思想的一个人,她在格局上是比周秉昆要大。

梁晓声透露,周蓉最重要的一些戏其实是她到法国把女儿给追了回来,在原著中是几章的篇幅。“导演最初说一定要到法国拍。但是疫情来了,别说去巴黎,就是在国内找一个相似的地方也不行了。那时候他们差不多是被封闭在吉林出不来”。因此,现在观众所看到的周蓉其实是一个不完整的人物形象。

谈及宋佳的表演时,梁晓声说道,“这么一个优秀的演员,我们没有把她用足,这是编剧、导演、原著心中最大的遗憾之一”。宋佳则回应说,“对职业演员来讲,角色永远是第一位的,她就是任性,自私,不讨喜,任何时代要做个独立自我的人都要付出代价。虽不完整,但不遗憾。谢谢梁晓声老师。”

整理/本报记者杨文杰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2-02/22/content_393259.htm?div=-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