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谭利华执棒 歌剧《周恩来》将在京演出

发布时间:2022-02-24 09:24:31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周恩来》剧照。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韦衍行)3月1日、2日和4日、5日,歌剧《周恩来》将分别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和北大讲堂上演,这是周总理形象的首次歌剧化表达。

《周恩来》以1960年苏联撤走专家、国内经济遭遇极大困难的情况为背景,讲述周总理临危受命,打造国之重器“两弹一星”取得成功;1972年以身患绝症之身,与尼克松艰难谈判,最终达成中美“上海联合公报”等场景为现实空间,以“湘江之战”“遵义之战”“万隆会议”为闪回空间,并以其少年时所作“大江歌罢调头东”的豪迈诗篇为连接,用艺术语言展现周总理几次“化危难为转机”的历史性场面,再现他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

该剧创排于2019年,由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剧作家冯柏铭、冯必烈编剧,导演邢时苗执导。本次赴京演出特邀原北京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中国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谭利华执棒,男高音歌唱家毋攀饰演周恩来总理,女高音歌唱家张家毓饰演周恩来之妻邓颖超。

创作初期,主创团队深入采访党史专家,详细查阅相关资料,数次实地寻访伟人踪迹,学习伟人精神。“周总理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位人物,将这样的现实人物搬上歌剧舞台难度很大。”导演邢时苗说,“要让观众对故事情节产生共鸣,并且唱的自然、唱的好听,是我们所要考虑的。”

“创作歌剧《周恩来》,最大的难处在于周总理的重要事迹太多。”编剧冯柏铭、冯必烈表示,歌剧本身不适合表达太复杂的故事,“于是,我们决定选取周总理在‘湘江战役’‘遵义会议’‘万隆会议’等中国历史的重要关头,几次‘化危为机’的历史性场面,用片段式的镜头诠释大国总理的风度和气度。”

“周总理是一代伟人,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因此在作曲时格局要大,涵盖他的各种形象、性格。”据悉,作曲家唐建平在创排之初,曾前往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采风。当看到投影上播放的影像资料时,他非常感慨,“经过多番调整后,我找到了适合描写总理的音乐主题,既慷慨激昂,也悠远绵长,而且要内涵深邃,更加贴近人物的形象。”

原文链接:

http://ent.people.com.cn/n1/2022/0223/c1012-32358037.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