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演出市场应该“繁星满天”

发布时间:2022-02-24 09:48:04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易建奇

我是个老武汉人,从小在江汉路附近长大,这里是被称为“最武汉”的地方,不远处就是民众乐园,民众乐园曾是个由许多剧场组成的综合娱乐场所。因此,看戏看演出的经历,便贯穿了我的整个成长过程。这也成为陪伴我一生的爱好。

今年春节假期,武汉各文艺院团上演的剧目,让我大饱眼福,京剧《红娘》《八珍汤》、汉剧《龙凤呈祥》《满堂红》、楚剧《站花墙》《打金枝》《小姑贤》《葛麻》等,都是经典剧目。尤其是武汉说唱团演出的方言贺岁喜剧《伸着脑壳接石头》,说的是本地方言,讲的是身边故事,让人有很强的代入感,且以喜剧的方式呈现,很适合一家人观看。过年就应该阖家欢乐,喜剧大有市场,从《伸着脑壳接石头》演出现场的座无虚席就可见一斑。

就我个人而言,偏好汉剧、楚剧以及方言剧等本土特色浓郁的剧目。但武汉是一个拥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大量的人群是从其他地方来到武汉工作生活的“新武汉人”,看戏看演出的口味也不尽相同,且当下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日益多元化。我们年纪偏大的人更爱看一些传统剧种,小朋友喜欢看儿童剧,年轻人一般更接受话剧、舞台剧。这就要求演出市场回应这种变化,能够为大家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可喜的是,现在能够看到不少这种回应。虽然绝大部分演出我都没有去现场,但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的信息,能看到春节期间武汉演出市场的“繁星满天”。除了前面提到的京剧、楚剧、汉剧、方言剧,还有话剧《这些年》、儿童剧《来自星星的鱼》、木偶剧《卡卡的可爱车牌》、杂技剧《英雄之城》等在春节期间上演。此外,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危险而甜蜜》在武汉剧院上演,武汉琴台音乐厅奏响《浪漫经典名曲新春音乐会》,武汉爱乐乐团带来《中外名曲音乐会》,武汉汉秀剧场演绎世界级水舞秀。

希望这种令人欣喜的现象不仅出现在春节期间,还能贯穿全年,成为一种常态,用多样化的演出,满足多元化的需求,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当然,要想丰富演出市场,就要求武汉的各个文艺院团不断打造各种类型的文艺精品。当然,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很难一蹴而就,需要持续不断努力。此外,即便是传统剧种,也要尽量去适应当前的审美,多讲一些当下的故事。拿京剧来说,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是演绎历史故事,但如京剧小戏《特别考试》讲的就是当代廉政故事,对观众很有吸引力。

同时还要将外地甚至国外的好作品引进来。武汉办有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每年邀请戏曲名家名剧名团来武汉演出,这样的节会对我们广大戏迷来说,就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当然,武汉每年还有琴台音乐节、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等品牌活动,希望类似的活动越来越多、越办越好。

(作者系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戏迷)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2-24&page=3&detailId=%E6%BC%94%E5%87%BA%E5%B8%82%E5%9C%BA%E5%BA%94%E8%AF%A5%E2%80%9C%E7%B9%81%E6%98%9F%E6%BB%A1%E5%A4%A9%E2%80%9D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