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巧心思”带来演出市场大变化

发布时间:2022-02-24 11:03:43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小剧场吕剧《归·源》演出结束后,戏迷和演员合影。(山东省吕剧院供图)

本报驻山东记者苏锐

传统舞台艺术表现形式,正在山东迎来新的发展空间,这要归功于各文艺创作单位理念的自我革新。聚焦新时代受众和演出市场的发展变化态势,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督促各省直文艺院团,坚持以演出为中心,向市场要效益,避免传统创作思维惯性带来的舞台艺术受众减少、创意不足等问题。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介绍,2022年山东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围绕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扶持引导、打通堵点难点。

一场“出圈”的元宵戏曲晚会

每年元宵节前后举办戏曲晚会,是山东文旅系统的“固定动作”,但今年的晚会有些不同。用济南戏迷杨书田的话说,就是“让人耳目一新,眼前着实一亮”。

2月14日,2022山东元宵戏曲晚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歌剧厅上演。开场歌曲《济南济南》打破了传统戏曲晚会的模式,新形式、新演绎,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新民乐《象王行》将电吉他的狂放、唢呐的铿锵完美融合,给观众别具一格的视听感受。晚会把时下青年人传唱度极高的戏歌《探窗》《神女劈观》《赤伶》《万疆》等进行了精心编排和演绎,戏曲演员演唱火爆全网的国风歌曲,音色悠扬婉转、姿态端庄秀雅,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整台晚会对传统戏曲的解构、重构,展现出传统戏曲蓬勃的生命力。

本场晚会以一名青年女孩的奇幻之旅为主线,在与自媒体、互联网、元宇宙的创意碰撞下,她的足迹踏遍了齐鲁大地,奔涌的黄河、巍峨的泰山、喧闹的宽厚里、肃穆的英雄山济南烈士革命陵园等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在喜迎党的二十大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展现了齐鲁儿女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节目《风华绝代》和山东梆子《闯幽州》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戏曲服饰的精美和戏曲艺术独特的“四功五法”,让观众领略了古人的工匠精神和精湛技艺,真正品味传统国粹的艺术之美。

“可能很多年轻人一开始不太听得懂戏。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创新的形式,让更多年轻人爱上戏曲,让戏曲文化发扬光大。”晚会策划、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李贝介绍,本场晚会的一大亮点是演员以“80后”“90后”青年演员为主,算上最后出场的几位梅花奖得主,平均年龄也不超过35岁。与此同时,晚会还利用视频、灯光、舞台等领域新的技术手段,穿梭古今,带观众到泰山、黄河、解放阁、宽厚里、山东博物馆等诸多网红打卡地“打卡”,展现文化和旅游、传统和现代的充分融合。

一次下定决心的理念变革

山东传统舞台艺术到了改变的时刻,杨书田有发言权。

虽然今年已68岁,但杨书田“一点不保守”“喜欢赶时髦”。杨书田的老家在鲁西南地区的一个小县城,还是个孩子时,他最大的乐趣就是到城郊的村里听戏。“别小看农村的唱戏人,水平不低,关键是热爱。”杨书田说,老家流行听梆子戏,曲调激昂,演员嗓门大。锣鼓一敲,传出好几里地,围着看的老百姓里三层、外三层。

杨书田后来到济南读书,再后来留在济南工作生活。半辈子过去,杨书田看戏的爱好没丢。梨园大戏院、百花剧院、历山剧院……他说,门口检票的工作人员不认识他的是少数。戏曲演出不少,他也喜欢看老戏,但心里挂念的,还是老戏怎么出新,院团怎么有更大发展。“不演当下事,不跟年轻人接轨,传统戏曲的未来就比较难走。”杨书田说。

山东已经下定决心变革,首先从理念开始。

一年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艺术工作会议。会上明确提出,坚持以演出为中心。具体创作过程中,要把作品受众群体、演出场地、演出规模甚至演出成本、宣传营销等各方面进行通盘考虑,为剧目进行精准定位。

针对各界关心的长效机制问题,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强调,要按照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要求,调整完善院团内部管理运行机制,探索建立鼓励演职员参与演出的工作机制,把演出场次、艺术效果与职称评聘、工资收入、评优评选挂钩,多演多得、优劳优得。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介绍,今后山东将以重大选题、重点创作项目为牵引,以人才建设为基础,重点做好“素材库、剧本库、专家库、项目库、人才库”建设,推动山东重大选题艺术创作取得更好成果。

一曲“各显神通”的合奏乐

山东省吕剧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迎来新动作。春节之后,山东省吕剧院新生代编创力量推出的小剧场吕剧《归·源》,连续几场亮相济南百花剧院,引发业界关注和戏迷热捧。

跌宕起伏的剧情,加上身临其境的观演环境,不少观众点赞山东省吕剧院的创新之举。

戏迷王传胜说,小剧场吕剧《归·源》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探索。《归·源》通过沉浸式演出的概念,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吕剧艺术的魅力,与年轻演员面对面、心交心,十分难得。

另一位戏迷赵冯兰到山东省吕剧院看戏已有10年历史。身为退休教师的她,对《归·源》所展现出的思想深度和情感温度非常认同。“一部艺术作品,首先要打动人,其后是引发人的思考。这两点,《归·源》做到了。”赵冯兰说,看了多年吕剧,像如今这样的舞台表现空间,是头一次见。她希望山东省吕剧院和相关部门能进一步创新理念,多渠道传承传播吕剧艺术。

吕剧音乐很适合表现小剧场的场景。此次创排,《归·源》创作团队采用了吕剧传统乐队编制,还原吕剧本身纯正的韵味。通过古朴、传统的音乐手段将人物内心情感的节奏放大、延伸、外化成舞台表演节奏。同时,特意将乐队搬上舞台,与观众面对面,让观众切实感受到吕剧传统音乐的魅力。

春节假期后刚上班,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重点围绕创新主题进行学习。王磊在开班式上表示,在艺术创作领域,今年山东将实施重点项目责任制、重大选题定期发布制、集体创作制。各院团要对照即将印发的《山东省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在剧目创作、薪酬分配、绩效考评、市场营销等方面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2-24&page=5&detailId=%E2%80%9C%E5%B7%A7%E5%BF%83%E6%80%9D%E2%80%9D%E5%B8%A6%E6%9D%A5%E6%BC%94%E5%87%BA%E5%B8%82%E5%9C%BA%E5%A4%A7%E5%8F%98%E5%8C%96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