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要文艺“闹”春 更要全年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2-02-24 11:07:04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话剧《主角》彩排照(陕西人艺供图)

本报驻陕西记者秦毅

“如果文学是树,那么话剧《主角》就是倾心打造出的家具。”2月19日下午,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在演出结束后走上台、与演员交谈时这样说。当天,由陕西演艺集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简称“陕西人艺”)创排的话剧《主角》在西安彩排亮相。话剧《主角》改编自作家陈彦的同名小说,是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是陕西人艺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后,打造的“茅奖三部曲”中的第三部。

该剧“未演先火”,2022年度全国巡演已预售97场。2月25日、26日,《主角》即将在陕西大剧院首演,通过聚焦“秦腔皇后”忆秦娥从一个秦岭深处的放羊娃到一代秦腔名伶的生命历程,生动描绘秦腔扎根人民的火热传承,揭示并展现了复杂世相的宏阔画卷。

2021年,虽然受疫情影响,陕西的演出市场一度遭遇“熔断”,但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因此停步。他们除了通过云排练、云研讨的方式,在居家隔离期间,加紧2022年重要作品的创排外,还在虎年春节期间,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呈现给广大群众。

精彩演出闹新春

观剧开启新一年

欢欢喜喜闹新春,开开心心看大戏。虎年春节及元宵节期间,西安易俗社“2022年春节秦腔嘉年华系列活动”通过一幕幕精彩的演出,让戏曲热度不减,极大地丰富了古城人民的假期文化生活。

从2月2日至21日,在易俗社文化街区露天舞台上,秦腔《三滴血》《慈母泪》《火焰驹》《法门寺》《龙凤呈祥》等经典剧目接连上演。广场上,人们或坐或站,叫好声、掌声不断。“连亲戚都不走咧!从大年初四我知道后,天天都来,撵着看!”一位戏迷这样说。国家一级演员、易俗社演出队主管屈鹏表示:“春节向来是文艺工作者最忙的时候,但对于咱老陕来说,有了秦腔,年味才更浓。”

同样,2月9日晚,秦腔《王宝钏》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鸣锣启幕,陕西省戏曲研究院“2022年西安天天有秦腔”系列演出启动。从正月初九到正月二十,由6朵“梅花”领衔主演的12场秦腔经典大戏与广大秦腔戏迷每晚必见。梅花奖获得者、秦腔《王宝钏》中王宝钏的扮演者李娟表示:“过年就应该唱大戏。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也有担当,为老百姓奉献文化大餐。”

为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简称“西安儿艺”)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了一场属于少年儿童的“新春戏剧嘉年华”。其中,线上演出有《我们是秦俑》《二十四个奶奶》《火印》等剧目,累计观看量达43.6万次。此外,大型儿童舞台秀《哪吒》、儿童剧《卖火柴的小女孩》《三只小猪》《老鼠嫁女》等线下演出持续上演,备受追捧。

春节期间,新城剧场成为不少西安市民欢乐过春节的好去处。比如,2月6日,不少观众前来观看悬疑推理话剧《死无对证》,其中以年轻人居多。为加强观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剧场还专门设置了民国风格的拍照区域,让观众更好地融入剧情。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表示,3月18日起该剧将从西安启程,前往14个省区的34个城市进行巡演。此外,话剧《路遥》将于3月开启第三轮全国巡演,《柳青》将于4月开启第五轮全国巡演,《长安第二碗》也将于6月进京参加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本土文化深挖掘

新剧、好剧接连不断

许多人都知唐长安城有108坊,却不知这坊中的细微故事。门,如同一个个生命的开关、一扇扇决定人生走向的翻板。这些天,新版舞剧《门》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该剧将于3月4日至6日在陕西大剧院首度全新亮相,以舞蹈之美盛情相邀广大观众共温“大唐烟火气”。

作为西安歌舞剧院的开年大作,舞剧《门》以“门”为贯穿,以大唐长安为背景,以多个小人物为切入点,通过舞蹈引领观众回眸眺望别样的大唐故事。“在历史悠久且文化底蕴深厚的西安,做一个唐代题材的舞剧,压力不小。”该剧总导演易杰表示,新版舞剧《门》试图用一种极简风格,展现润物细无声的美、雪后初霁之美。

同样,由西安儿艺创排,入选2021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2021年度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的红色题材儿童剧《遇见星海》,还未正式首演,就已美名远播。

国家一级编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欧阳逸冰在年前看过彩排演出后称,该剧是近几年儿童剧领域中的佳作。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国家一级编剧李雄辉表示,《遇见星海》是一部将本土音乐元素融合到儿童剧中的全新尝试,并对西安儿艺敢于挖掘题材的态度给予高度赞赏。

“仰望繁星的海洋,今晚万千星光,水波托起星辰,星河就在身边……”《遇见星海》以诗化的叙事、载歌载舞的舞台呈现方式,讲述在抗战背景下,来自华北、东北、江南等地并代表着中国苦难儿童缩影的5个孩子,在延安与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相遇和交往,从而完成了双方的双向成长的故事。

“我们目前正在依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遇见星海》进行打磨和提升。计划在今年5月举办的第七届西安国际儿童戏剧展演上,向全国观众推出,以最好的状态把一代音乐人的信仰与追求动情呈现。”西安儿艺总经理助理赵娟说。

伟大的时代呼唤优秀的作品。2022年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陕西省文艺工作者将常态化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实践,抓好主题性文艺创作、演出演播、展示展览等工作。目前,通过实施陕西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戏曲《郝家桥》、西安话剧院的话剧《春天的列车》、榆林市榆阳区文艺工作团的歌舞剧《沙海春秋》、商洛市地方戏曲研究院的商洛花鼓《若水》等一批展示地域特色、彰显时代精神的主题作品正在加紧创排。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2-24&page=5&detailId=%E2%80%8B%E8%A6%81%E6%96%87%E8%89%BA%E2%80%9C%E9%97%B9%E2%80%9D%E6%98%A5%20%20%E6%9B%B4%E8%A6%81%E5%85%A8%E5%B9%B4%E7%A1%95%E6%9E%9C%E7%B4%AF%E7%B4%AF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