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音乐剧《成都家书》:以小见大传递感人力量

发布时间:2022-02-24 11:11:00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曲艺音乐剧《成都家书》剧照(四川省曲艺研究院供图)

本报驻四川记者付远书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近日,随着四川大剧院舞台空间的360度旋转交错,身着军装的演员踏着整齐有力的步伐,铿锵有力地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歌曲强大的共情力,让坐在剧场前排的成都市民姚国军情不自禁地跟着唱了起来:“我们这辈人从小就听着这首歌长大,每一次唱都是发自内心对那段激情岁月的缅怀。”

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为弘扬中国人民志愿军奋不顾身、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前不久,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创排,以抗美援朝战争作为历史背景的大型曲艺音乐剧《成都家书》在四川大剧院再度上演。作为四川春节惠民演出的重要内容,该剧通过传统艺术的手法再现了四川儿女在抗美援朝期间,用一封封家书传递真情,弘扬家国情怀的悲壮历史。

“2021年7月,《成都家书》在成都演出时效果非常好,后来我们又在德阳、南充分别演出了数场。”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介绍,此次举办惠民演出的初衷旨在新春之际以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省级文化院团,以人民为中心为老百姓演出,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据悉,《成都家书》从提出创作构想到搬上舞台,历时近两年。剧组先后组织了采风活动、数次内部研讨会和数十次剧本修改。在采风期间,一名抗美援朝老战士曾对主创团队坦言:“不要叫我英雄,英雄们都没有回来。”正是这样一句话奠定了剧目“在史诗叙事中挖掘细腻情感,在英雄壮举中捕捉平凡故事,在血色浪漫中塑造生动人物”的创作基调。

相比抗美援朝战争宏大的历史背景,《成都家书》以小见大,着眼于朴素的细节向观众传递动人的力量。剧中人物群像丰满,有家境富足但充满理想主义偷偷参军的雷芳芳;二次入伍,每晚抱着未婚妻赠予的绣花枕头入眠的班长魏草堂;也有不识字,只会将击毙的敌人数量画成圈寄给父亲的神枪手孟一枪……他们在保家卫国的同时,与家人唯一的联系就是书信。在曲艺的包裹下,这些书信有温度、有细节,在平实的叙述与问候间,体现了人类在极端环境下的真实情感。

“人为啥子要打仗哦?”“人为啥子欺负人哦?”面对观众,《成都家书》还表现出对战争与和平之间的生命追问。“当年参军赴朝鲜的战士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我们希望能还原他们在这个年纪该有的状态,塑造舞台表演的多样性。”该剧导演杨佳音认为,无论多么宏大的作品,对于现代观众而言,直击心灵并不是去欣赏沉重,嬉笑怒骂间照样能有打动人内心最深处的地方。

演出最后,在匠心独运的360度环形转台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同仇敌忾的英雄气概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战士们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英勇无畏、前仆后继,让世界知道了“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的民族精神,丰富的视听色彩多层次体现了四川儿女的家国情怀,让现场观众沉浸式体验了一次红色文化的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

《成都家书》是四川曲艺艺术多年来深耕、创新和持续发力的缩影,是2021年度四川省重大文艺扶持项目、四川艺术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项目。近年来,四川省曲艺研究院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作生产出大型谐剧《永不落幕》、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四川清音《绣蜀》、四川扬琴《明灯》、竹板对打《家庭总动员》、小品《春风吹又生》等一批具有四川特色、巴蜀气派、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据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继四川大剧院的两场演出之后,本次春节惠民演出还于近日在成都新声剧场上演。之后,该剧将继续提升打磨,代表四川参加于今年3月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三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展演。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2-24&page=5&detailId=%E6%9B%B2%E8%89%BA%E9%9F%B3%E4%B9%90%E5%89%A7%E3%80%8A%E6%88%90%E9%83%BD%E5%AE%B6%E4%B9%A6%E3%80%8B%EF%BC%9A%E4%BB%A5%E5%B0%8F%E8%A7%81%E5%A4%A7%E4%BC%A0%E9%80%92%E6%84%9F%E4%BA%BA%E5%8A%9B%E9%87%8F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