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梅第扬 柏林爱乐的首位中国音乐家

发布时间:2022-02-25 09:16:49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2月14日,柏林爱乐乐团正式宣布,旅德中提琴家梅第扬出任乐团中提琴首席一职。自此,这支世界顶尖乐团迎来了140年历史上的首位中国音乐家。据了解,柏林爱乐乐团中提琴声部常设3个首席职位,其中两位正首席、一位副首席,梅第扬赢得的是一位正首席职位。顺利通过柏林爱乐的试用期后,他将成为该乐团终身中提琴首席。

近日,梅第扬接受媒体视频采访。谈及进入柏林爱乐乐团,梅第扬表示,“我很幸运,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在很多人看来,中提琴是乐团中存在感很低的乐器,对此,梅第扬希望大家摒弃这种偏见,“其实中提琴有很多非常好的作品,甚至于都是主角。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向大家介绍更多中提琴作品,呈现中提琴的美好。”

通过四轮考核获首席职位

“面试完大家为我鼓掌”

作为世界顶尖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在招聘团员方面向来以挑剔而著称,音乐家往往需要经过数轮严苛的演奏考试,并通过乐团成员投票表决后方可获得加入乐团的资格。此次梅第扬经过四轮考核才获得首席职位,在此之前,这一位置已经空缺两年之久。

“这次考核给我的感受就是真的很严苛。”回忆起此次招聘考试,梅第扬仍然能感受到那种紧张的气氛,“现场考了一首古典的协奏曲、一首浪漫的协奏曲,然后再加上《唐·吉诃德》的片段。一共是经过了两天四轮的一个筛选,每一轮都需要全团的成员去投票。这是我第一次见,他们把这个考试当成很神圣的事情。”

梅第扬透露,由于柏林爱乐在宣传和市场方面做得非常好,所以自己从小听到的第一个录音就是柏林爱乐,“从小对我影响最大的两位柏林爱乐指挥家的排练视频,一个是切利比达克指挥布鲁克纳的《第七交响曲》,还有一个便是卡拉扬指挥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

在梅第扬看来,柏林爱乐乐团的品位和筛选标准与其他乐团是很不一样的,因为柏林爱乐乐团中的音乐家都是“独奏家”,每个人在乐团里都有自己的艺术见解。“我是第一次去考乐团,也是抱着尝试的心态。能够顺利通过,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我觉得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我每一轮拉完的时候,乐团音乐家都给我鼓掌。其实一般来讲,面试是不会鼓掌的,这也体现了一种互相的尊重。”

职业生涯起点颇高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作为当今乐坛炙手可热的演奏家,梅第扬的职业生涯起点颇高。2018年,他获得第67届慕尼黑ARD国际音乐大赛中提琴比赛第一名以及其他所有六项单项奖。同时,他也是英国伦敦Borleti-Buitoni Awards以及德国奥斯纳布吕克音乐大奖音乐成就奖获得者。此外,他曾获得过第52届德国马克诺伊基兴中提琴比赛冠军、德国柏林马克思·罗斯塔国际中提琴比赛冠军、第40届美国国际中提琴学会青年艺术家比赛冠军、第19届奥地利勃拉姆斯国际中提琴比赛冠军等,可谓是中提琴比赛中的常胜将军。对此,梅第扬表示,“我把每一次比赛当成一个舞台,每一轮演奏都是我的音乐会,我基本上都是这样去准备的。可能我是比较幸运的,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情。对于职业音乐家来讲,每天需要处理很多新曲目,如果对这个行业没有热爱是特别痛苦的事情。”

柏林爱乐之前,梅第扬在慕尼黑爱乐乐团担任终身中提琴首席,他也是慕尼黑爱乐历史上首位中国首席,还是弦乐声部中最年轻的乐手。“在慕尼黑最重要的提升是我积累了特别多的曲目,比如说传统的《布鲁克纳交响曲》,因为我们的总监捷杰耶夫是俄罗斯人,所以我们也会演很多俄罗斯的曲目,比如肖斯塔科维奇和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

在很多人看来,中提琴在乐团中是陪衬性的乐器,存在感很低,但梅第扬并不这么认为,“我真希望有一天大家不要对中提琴有偏见。其实中提琴有非常好的作品,甚至于都是主角,比如说马勒的《第九交响曲》和《第五交响曲》。我是这么理解的,在莫扎特、贝多芬那个年代,没有特别好的中提琴演奏家,所以他们没有机会去为中提琴写一部好的作品。但是其实莫扎特和贝多芬他们本人就拉中提琴,他们甚至都是以中提琴的身份去演奏自己的四重奏作品。所以我觉得每个乐器应该都是平等的,无论声乐还是管乐,最终追求的都是艺术,作为演奏家,要向观众去传达自己独到的理解。”

很幸运学习中提琴

“希望呈现中提琴的美好”

出身于工程师家庭,梅第扬透露自己从小就被父母安排了不少课外班,奥数、英语、绘画等都是他上过的课外班。但在湖南师范做历史老师的外公特别喜欢音乐,非常希望梅第扬能学一门乐器,于是,他5岁就开始学小提琴,“开始时对别人来说很痛苦,因为拉得实在是太难听了,但我自己觉得还挺有意思的。”6岁那年,老师觉得梅第扬非常有才华,建议他进行系统训练。9岁那年,梅第扬去考中央音乐学院附小,是通过小提琴考的。“我的主课老师王绍武老师来长沙监考,看到我的手是同龄人中比较大的,也许那个时候我就已经展现出了一点天赋,王老师就问我有没有兴趣去拉中提琴,虽然我当时没有概念,但和妈妈商量后还是想尝试。当我真的拉中提琴第一声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就是我想要的声音,小提琴对我来说声音太高了,小男孩想要一个更加成熟的偏男性的声音,我就觉得这声音太有磁性了,所以就开始学中提琴。真的是挺幸运的,也是一个好的契机。”

对于现在越来越多中国人考入国外乐团,梅第扬认为,从中可以看出国内对音乐这方面的教育越来越好了,“我2014年出国的时候,并没有觉得我需要去做出很大的变化来适应欧洲,因为德国没有我国这样的附中模式,很多人都是从本科开始读专业的,所以我们具备一定的先天优势。”

梅第扬透露,今年夏季将会回国进行巡演,包括独奏和协奏曲等多种形式,“中提琴有很多很经典的作品,我希望为大家呈现中提琴的美好。”

文/本报记者田婉婷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2-02/25/content_393448.htm?div=-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