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大型评剧《女儿》: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发布时间:2022-03-01 09:31:51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本报驻黑龙江记者张建友

评剧《女儿》创评人员对该剧进行深入研讨(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供图)

日前,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为蓝本,正在紧张创作排演由著名剧作家费守疆、常晓华编剧的大型评剧《女儿》。据了解,该剧用传统戏曲的艺术样式,热情讴歌了这位生长在黑龙江、倾情奉献于云南少数民族山区的党的好女儿张桂梅,同时该剧也是黑龙江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剧目。

张桂梅1957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她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她坚持用红色文化引领教育,培养学生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品格,引导学生铭记党恩、回报社会。她常年坚持家访,行程11万多公里,覆盖学生1300多名,为学校留住了学生,为学生创造了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她以坚忍执着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她帮助1600多位女孩圆梦大学校园,被女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

评剧《女儿》围绕全国第一所免费高中——华坪女中创建的历程,展示张桂梅攻坚克难、百折不回,“一片丹心向阳开”的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戏曲长于抒情写意,全剧采用散文诗的叙述手法,把孩子眼中“张妈妈”这道“希望之光”陪伴并照亮她们青春梦想之旅的典型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挖掘展示桂梅老师“崖畔桂、雪中梅”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及无私付出的高风亮节。同时,西南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及风俗的有机融入,亦使全剧顿生光彩。

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主任关波说:“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传承保护单位,我们要充分发挥院团优势,创作出有温度、有格调、有品位,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在运用传统技艺讲好中国故事、塑造英模人物的同时,实现黑龙江评剧发展的守正创新。”

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创作的主旋律剧目《女儿》是今年黑龙江省文旅系统的一大亮点。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杨柏婷介绍,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全党、全国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核心要事,黑龙江省文旅系统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力量,把喜迎党的二十大作为今年工作的主线,通过强化艺术创作,以京剧、评剧、龙江剧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传扬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礼赞时代精神,营造良好政治环境和舆论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龙江文旅力量。

据悉,黑龙江省今年重点加强主旋律舞台作品的创作演出,以此推动龙江艺术繁荣发展。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统筹重大现实题材、历史题材和革命题材,精心组织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文艺创作,用心用情创作展现黑龙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丰硕成果的优秀艺术作品。持续开展冬夏驻场演出及“送欢笑到基层”“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惠民演出,引导艺术院团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全力筹备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和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等评奖、展演活动。加快制定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实施意见,打造龙江新名片。继续实施拔尖艺术人才培养计划,鼓励以“一对一”“一对多”“现代学徒制”等灵活方式,个性化培养拔尖艺术人才和领军人物。加强文艺理论研究,健全文艺评论工作体系。加强艺风艺德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崇德尚艺,做到德艺双馨。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于峰说,由于今年党和国家大事要事多,全省文旅系统拿出“扛枪打仗”“攻城拔寨”的劲头,跳出龙江看龙江、站在高处看龙江、相互比较看龙江,努力创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舞台精品力作,在文旅强省战略中体现新担当、推动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3-01&page=5&detailId=%E5%90%91%E5%85%9A%E7%9A%84%E4%BA%8C%E5%8D%81%E5%A4%A7%E7%8C%AE%E7%A4%BC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