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传承红岩精神 重庆歌舞团分享革命烈士张露萍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01 10:58:21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2月28日,重庆歌舞团举行原创舞剧《绝对考验》人物原型张露萍故事分享会。 重庆歌舞团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1日(梁钦卿)2月28日,重庆歌舞团举行原创舞剧《绝对考验》人物原型张露萍故事分享会。3月16日,这部舞剧将亮相重庆大剧院,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首轮演出。

舞剧《绝对考验》以红岩群英谱中的女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糅合现代、民族、街舞、国标等艺术形式,运用当代舞台技术打造重庆立体城市地貌,塑造了“萍”这个在孤独绝境下闪耀人性光辉和信仰力量的舞台艺术形象。

革命烈士张露萍出生于四川省崇县(今崇州市)。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还在成都读书的张露萍和同学离开学校一路奔赴延安。在西安的集贤庄,张露萍受到林伯渠的重视,被送到陕北公学读书,后又到抗日军政大学接受培养、训练,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张露萍经组织秘密安排回重庆,与张蔚林、冯传庆等7人组成军统电台特别支部。1940年春被捕,狱中表现英勇顽强。1945年7月牺牲于贵州息烽快活岭,时年24岁。

在当天举行的革命烈士张露萍事迹分享会上,该剧历史顾问、原重庆红岩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厉华讲述了张露萍的事迹。“1939年秋,张露萍在延安告别了好友及新婚不久的爱人,来到重庆,以军统电讯人员张蔚林妹妹的身份,建立秘密联络点,获取重要情报的同时伺机发展组织。”


厉华说,张露萍带领战友们成功获取了军统电讯总台的电报密码、电台呼号、波长图表和军统内部组织概况及其全国各地秘密电台的分布情况……源源不断将情报送到南方局军事组。

1940年3月,地下党支部不慎暴露,张露萍等7人全部被捕,引发了“军统电台案”。“虽然张露萍只在重庆工作一年半,但做了大量工作,始终坚守信仰,牺牲的时候都没有透露身份。”厉华说,为了有更大收获,戴笠曾授命放走张露萍,再派人秘密跟踪。位于曾家岩50号的周公馆是当时中共中央南方局设立的办公地点,张露萍在经过周公馆大门时,连看都不看就直接走过去了,保护了南方局领导机关没有受到损失。

红岩精神作为重庆最大的红色IP,其影响力辐射周边、享誉全国。《绝对考验》导演丁伟说,“生存和死亡往往就在一步之间,这部戏柔中带刚,娓娓道来却震撼着每一颗心灵。舞剧《绝对考验》深入挖掘红岩传奇英烈张露萍身上的‘独特性’,对于传承红岩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n/cul/2022/03-01/968873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