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相逢时节》:加速的剧情,混合的类型

发布时间:2022-03-02 09:39:18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李夏至

由正午阳光出品,雷佳音、袁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相逢时节》近日接档播出。仅开头两集,就集合了家庭世仇、婚姻冲突、企业争产等多重矛盾,主角人物也从幼时迅速过渡到中年,快节奏、强情节的戏份让不少观众觉得像是加了倍速。

和正午阳光大多数作品节奏缓慢明显不同,《相逢时节》开篇就交代了故事主线人物的历史背景,崔家与简家二十年前因父辈流血冲突而结下世仇,镜头转到二十年后,就是成年的简宏成与宁宥各自一地鸡毛的生活。故事里混合了两个家庭的复仇,简家内部争产的经济纠纷,以及简宏成和宁宥各自的婚姻危机。按照已知的剧情走向,两个有着世仇的中年人又阴差阳错地再结情缘。

这种看上去特别像《罗密欧与朱丽叶》经典叙事的剧情走向,很难不让人联想起过去港剧中经常出现的豪门恩怨、乱世情缘的戏码。在已经播出的剧集中,作为历史背景交代的剧情走得飞快,一上场就是工人捅伤厂长后跳楼自杀,厂长女儿简敏敏的无理取闹也特别没有来头,甚至没有交代任何事发的原因,就迅速过渡到二十年后。中间还穿插着简家十年前的争产纠纷,时间线就在倒叙和插叙中反复切换。

这种高速的节奏和情节冲突显然在挑战观众的观看习惯,两集的剧情就来回换了不同的幼年和成年演员,观众连角色的脸都没认明白,还要搞清楚世仇和家斗的背景。虽然演员雷佳音和袁泉的迅速出场,给这部剧的表演奠定了一个扎实的基础,但是过于复杂的人物关系,还是让《相逢时节》的主线多少显得有些杂乱。

单是从剧集类型上,很难给《相逢时节》一个恰当的认定。如果说这部剧主线是为了讲豪门家斗,那么主角宁宥与简宏成的感情线就显得多余,而前期特别有战斗力的简敏敏,人到中年突然成了喜剧角色。如果说要讲家族世仇背景下的商战,立新集团的卖地风波,涉及的商战手段也没有多么高明;而在这样复合的剧情元素中,还穿插了简宏成与宁宥的情感主线,后续剧情的走向大概率也是解决二人的中年危机,转向重新出发的情感选择。

这部剧由原著作者阿耐亲自担任编剧,但《相逢时节》与阿耐其他作品之间的风格差异明显,几乎很难看出之前《都挺好》《大江大河》的影子。剧集刚刚开篇,正午阳光的金字招牌目前还能吸引观众关注下去,但如果后续依然是这样杂糅的剧情,观众的耐心可能并不会持续太久。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2/20220302/20220302_014/content_20220302_014_4.htm#page13?digital:newspaperBjrb:AP621e8a1ee4b02e9117267aad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