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京·粹》:“把想说的说给全世界”

发布时间:2022-03-02 09:54:51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 《京·粹》中,京剧《贵妃醉酒》在梅兰芳故居旁上演。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本报记者李琤

在隆福寺里,艺术体操与竖琴共舞;在北京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人们沉浸于弦乐四重奏中;在北京梅兰芳故居旁,听着原汁原味的京剧《贵妃醉酒》;在首钢园滑雪大跳台,《一起向未来》用打击乐的方式敲响……文旅宣传片《京·粹》就像是一场场沉浸式的旅游演艺,让观众在镜头中遇见北京的美丽景色和美好艺术。

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最新策划出品、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制作推出的系列短视频《京·粹》,通过精准的传播定位,以年轻人喜欢的形式在社交媒体发布,既融合了北京代表性旅游景点、新兴文化地标,也包含各艺术领域有代表性的艺术家、艺术团体和青年艺术从业者,以文旅融合的全新视角,向世界展示北京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京·粹》总导演孙勤表示:“与以往的宣传方式不同,这一次我们放慢了节奏,放下了高大上、面面俱到的表达,用艺术表演与风景结合的方式,把我们想说的说给全世界。”

北京文化就在日常场景中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给世界经济和国际交往带来挑战,文化和旅游业也受到严重冲击。在人员往来受阻的情况下,社交媒体成为我国国际交流和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

应运而生的文旅宣传片《京·粹》,在城市景象中融入城市发展故事、音乐、非遗、时尚、科技、体育等元素,通过镜头呈现,让大家对北京的城市风貌、经济发展、建筑美学、人文生活等产生直观认识,在一个个日常文化场景中感受北京这座既古老又现代、既包容又开放的城市。“代表北京的不只是长城和故宫、烤鸭和胡同。我们用中外名曲串联起与北京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空间,把冗长的文字叙述结构转化成精美的影像,用艺术的形式呈现唯美、大气的画面。”孙勤说。

在第一期视频《凤凰涅槃》中,青年竖琴演奏家孙诗萌和2008年奥运会艺术体操集体全能银牌获得者隋剑爽在隆福寺合作演绎了法国作曲家德彪西的名作《月光》。孙诗萌非常享受这样的表演过程,她说:“我曾在改建之后的隆福寺看过展览,喝过咖啡,这里既有传统特色,又是时尚新地标。而竖琴与艺术体操这两种起源于西方的艺术形式与中国传统文化碰撞出美妙的火花,也会让海外观众产生共鸣,对北京和北京的艺术有更新、更立体的认识。”

1月28日第四期视频《一起向未来》在海外平台发布时,正值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这场万众瞩目的国际体育盛事让世界又一次看到自信从容的中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在被冬奥会注入新活力、变身城市新空间的首钢园,王家训打击乐团奏响了活力四射的打击乐改编曲目《一起向未来》。“首钢园是钢铁之园,打击乐器里有很多金属乐器,两者可以产生天然的共鸣。文化地标和艺术演绎结合的形式,对我们团队来说是一次创新且炫酷的尝试,很多艺术家正在向我打听能否也在首钢园表演一次。”王家训打击乐团团长、打击乐演奏家王申说。

据了解,截至2022年2月24日,《京·粹》系列已完成4期视频的制作发布,在海外社交媒体播出后3个月内,总观看量超过230万次,总曝光量将近630万次。

目之所及,心之向往

文旅宣传片往往大同小异,如何寻找差异化价值点?

为创新性打造对外宣传的视觉表达方式,构建符合新时代国家形象的对外传播方式,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持续做好北京文化和旅游资源在海外的宣传推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于2021年底带领主创团队认真研究拍摄方案,开拓创新文旅宣传片拍摄思路,用旅游场景承载文化内容,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的对外宣传模式。

节目总制作人、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说:“我们在选择拍摄地点、艺术表现形式方面,主要考虑的是如何在深度展现古老又现代的北京最美丽景色的同时,又能让大家欣赏到年轻艺术家们的才华,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为确保方案的可执行性,主创团队多次深入探讨,拍摄前进行实地勘景,提前考虑可能的变量因素,根据现场情况调整方案。“冬奥、中轴线、三大文化带”是北京新晋的热门文化旅游项目,从这3个主题中精选10个点,既独立又相互呼应,既有文化内涵又有时尚表达。

“以北京具有代表性的景区、地标、特色场馆为背景,融入城市中的音乐、非遗、时尚、科技、体育等元素,让海外民众在视频中遇见北京最美丽的景色和最美好的艺术,产生‘目之所及,心之向往’的感受。”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庞微表示,“要坚持文化走出去、旅游走进来,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持续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介,通过创新传播手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北京必须加入心愿清单”

系列短视频《京·粹》创新对外宣传的视觉表达方式,通过深挖北京市文旅资源内涵,以北京代表性旅游景点和新兴文化地标性场地为背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尚创新文化元素展示为内容,邀请在各艺术领域有代表性的艺术家、艺术团体和青年艺术从业者参与,打造出了“旅游场景+艺术家/艺术团体”联名款作品。

自今年1月以来,《京·粹》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海外社交媒体官方账号“北京文旅”(Visit Beijing)陆续发布,收获了众多“点赞”。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圆满举办,以“北京”为主题的《京·粹》更是在海外朋友中“圈粉”无数,评论区也收到了众多热心留言——“北京是个拥有独特气质的绝佳城市。”“中西结合,新颖有创意。”“北京必须加入心愿清单。”更有海外网友直接在评论区咨询如何预订酒店。留言更多的则是“催更”,大家都在猜测下一个地点又会带来什么不一样的惊喜。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给海外观众‘种草’,期待疫情结束后,越来越多的国外友人能来北京实地旅行,亲身感受北京的艺术氛围。”徐坚说。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3-02&page=4&detailId=%E2%80%8B%E3%80%8A%E4%BA%AC%C2%B7%E7%B2%B9%E3%80%8B%EF%BC%9A%E2%80%9C%E6%8A%8A%E6%83%B3%E8%AF%B4%E7%9A%84%E8%AF%B4%E7%BB%99%E5%85%A8%E4%B8%96%E7%95%8C%E2%80%9D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