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话剧《我不是潘金莲》彩排 刘震云谈观看感受

发布时间:2022-03-02 10:05:24 丨 来源:国际在线 丨 责任编辑:高彬


2月26日,由鼓楼西戏剧出品、根据刘震云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我不是潘金莲》在大兴剧院举办内部彩排,原著作者刘震云用八个字形容自己观戏感受:“气象非凡,才气逼人!”

我觉得李雪莲是一个英雄

小说《我不是潘金莲》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震云第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作品,其幽默反讽的文学语言,前后对比的巧妙结构,深刻体现的荒诞现实、时代隐喻和文化意蕴,使这部作品历久弥新。谈到为什么要写这样一部小说,刘震云表示:“这部小说的源起,是为了探讨一个人为什么把话说不出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说不出来的话渐渐压在心底,就成了心事。但是中国农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李雪莲,她花了二十年的时间,就是要把一句话给说出来,说给所有人。这句话其实特别简单,她就是要说:‘我不是一个坏女人。’然而生活是非常复杂的。她想计划生活,但生活把她计算了;她想战胜生活,但生活把她给战胜了。”

在刘震云心目中,李雪莲代表了很多中国女性,“虽然她文化水平并不高,但她有些见识,也很有主见。当她发现假的变成真的时候,她就想把这个事情给纠正过来。但她不知道,生活中,真假是最难区分和纠正的。然后她遇到了一帮男人,他们从法理的角度,是对的;但李雪莲从情理的角度,觉得天理不公。他们都对,但是无解。在这个如同蜘蛛网一样的无解过程中,李雪莲奋斗了二十年,她的性格变得越来越执拗,越来越坚强。她坚持要把这句话说出来。所以我觉得她是一个英雄,这个英雄在世俗的生活中飘荡”。

最好的幽默是人物关系的幽默

话剧《我不是潘金莲》是鼓楼西戏剧继《一句顶一万句》之后与刘震云的第二次合作。刘震云非常鼓励剧组主创“大胆颠覆和背叛原著,因为这样才有创造力”。看完演出后,他对编剧卓别灵的改编非常认可,他说这个剧本“让《我不是潘金莲》的宽度、深度、向度都充满了极大的想象力。”剧中还专门设计了一个京剧演员扮演潘金莲,和现实中的李雪莲隔空对话,他表示,“这样的处理不仅有历史的深度,还有生活的广度,非常好看。”

年轻的丁一滕导演将这部戏定位为“荒诞现实主义”。刘震云也特别同意,“因为现实有时就是很荒诞。现实往前走走,就是荒诞了;而荒诞往前走走,又变成现实了。”刘震云认为丁一滕对话剧及生活的理解,超过了他的年龄,并且在创作方面“拥有独属自己的想象力”。

演员张歆艺这次在剧中扮演女主人公李雪莲,是她离开学校后的话剧首秀。刘震云对张歆艺、张隽溢、金广发、蒋博宁以及剧中整个“男团”演员的表现给予肯定,说他们献上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尤其是他们和李雪莲之间的关系,都很有意思。

很多人都觉得刘震云和他的作品非常幽默,因此这次话剧改编也尽可能保留这种独特的幽默。刘震云说:“我觉得幽默分好多种。比如语言、台词很幽默,这个幽默是浅层次的。还有就是故事很幽默。而我觉得最好的幽默,是人物关系的幽默。李雪莲和其他这些男人的关系就很幽默。一部高级的戏剧,就是台上的演员们一本正经,但台下的观众却笑了、哭了。”

该剧将于3月4日在广州大剧院首演,之后赴无锡、南京、杭州、上海等地巡演;5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

本报记者王润

原文链接:

http://ent.cri.cn/20220301/d94a7673-a8af-97a1-a7b8-c613b2f86db6.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