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好文创如何保持长久热度

发布时间:2022-03-02 10:39:19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北京冬奥会期间,伴随着“冰墩墩”这个国产IP的走红,包括“雪容融”“绿马出行”等在内的其他特许商品和文创产品,同样深受关注。如何创造出更多的“冰墩墩”?如何让它们的热度能长久一些?

纵观近年来火热的文化IP,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无论原创还是改编,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美”。形象美自不必赘言,一个富有吸引力的外形能第一时间抓住人们眼球,获得更多青睐。外表之下,一个美的内核则更有感染力。

在文化产品竞争激烈的当下,不同群体的消费偏好被充分表达,一款产品想要火“出圈”,必须寻找一个关键点。显然,“美”就是这么一个关键点。兼具了外形与内核的“美”,一个文化IP就基本具备了被广泛接受的条件。

然而,光靠“美”还远远不够。一个成功的IP要有与消费者进行互动、沟通的能力和空间。这无疑向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要在艺术性与娱乐性之间找到平衡。在这方面,近年来走红网络的故宫IP无疑作出了有益尝试。故宫内的建筑与藏品毫无疑问是顶级艺术作品,通过文创周边、创意宣传,这些艺术作品找到了与受众交流的途径,创造出了一个进行对话与再创造的空间,让故宫这个老IP斩获无数新粉丝。

在文化产品供应愈发充足的当下,想创造出一个知名IP,其难度丝毫不亚于生产任何一类复杂的工业产品。我国发达的制造业有赖于完备的供应体系,文化IP的生产同样也是一个紧密配合、环环相扣的系统性工作。从创意的产生,到设计方案的制定实施,再到最终呈现,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相关技术及资金的支持。此外,文化产品的生产有其特殊性,需要人的灵感作为支撑。要想有灵感,就得从人的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要培养更多艺术文化领域优秀人才,另一方面需要全社会形成良好创作氛围,在鼓励创作的同时,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

“冰墩墩”的走红让我们进一步意识到,文化产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相较于先进的工业生产能力,我们的IP创造能力还有很大潜力有待发掘。相信随着中国创意、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与奥运会等国际盛会之间的良性互动越来越频繁,会有更多的“冰墩墩”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原文链接:

http://www.cnr.cn/ent/ywyl/20220302/t20220302_52575458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