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冬奥题材儿童剧点亮童心

发布时间:2022-03-03 10:18:10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宋敏

第24届北京冬奥会已经胜利地落下帷幕,但关于冬奥会的故事和冬奥会的形象却仍然活跃在儿童剧的舞台上。从冬奥会题材的儿童剧作品来看,大部分剧目选择了以传播冬奥文化知识为切入点和宣传点,既反映了冬奥会精神,也给春节期间的儿童奉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

在冬奥会题材的儿童剧中,“冒险”题材对少年儿童最有吸引力。如春节期间很叫座的儿童剧《冰雪城堡》《驴头太子》《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和《滑雪场的流浪猫王》等都选择了讲述冒险故事。如《冰雪城堡》的故事中有一群精灵,他们也在举行快乐的冬季运动会,胜负难分之际,邪恶的雪狼突然出现,抢走了守护冰雪城堡的“冰雪之心”,城堡危在旦夕,快要被太阳融化。人类的孩子冬冬意外出现,最终帮助精灵们打败雪狼,一起夺回“冰雪之心”。《驴头太子》则将魔法与冒险结合起来,讲述极地王国的太子蓝鲸斑斑被魔法变成一个长着驴头的怪物并被赶出王国,最终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打败敌人、登上王位的故事。而在《滑雪场的流浪猫王》中,主人公流浪猫王的冒险则危机重重,既要提防强大的对手雪怪,还要解决变黑的雪花和巨型人工太阳带来的雪山融化危机。

不难看出,冬奥“冒险”题材的儿童剧都吸取了经典儿童文学和儿童戏剧的美学元素,从儿童的心理出发,营造出他们幻想中光怪陆离的童话世界——精灵、魔法、怪物、超能力、冰雪世界等,因而受到儿童观众的喜爱。

众所周知,当下的演出市场,儿童观众正逐渐成为重要力量之一,市场展现出的观演需求势必影响当下及未来的儿童剧创作,儿童的身心特征与审美需求应始终成为儿童剧创作的出发点。让人欣慰的是,冬奥题材的儿童剧在给予儿童观众美的愉悦和享受的同时,还注重儿童剧的教育功能和伦理功能。不管是《冰雪城堡》中众人的团结一致对抗敌人、《驴头太子》中正与邪的较量,还是《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中对孩子梦想的守护,剧中主题所蕴含的价值观和道德观都富有教育意义和现实精神。

还值得注意的是,冬奥会题材的儿童剧还把冬奥体育元素与生态元素进行融合,实现冬奥精神与儿童剧的结合,不仅是对冬奥文化的弘扬,也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对儿童进行审美教育和精神熏陶。如儿童音乐剧《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中的两位主人冰闪闪和雪暖暖,正是参照2022年冬季奥运会吉祥物冰墩墩和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而设计的。这两个形象是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可以感召和培养儿童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驴头太子》故事的创作灵感则来源于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张家口崇礼太子城,那里有一个关于“太子城”的民间传说。《冰雪城堡》故事里也举行了一场冬季运动会,同时也出现了滑雪、滑冰、冰壶等冬奥项目。当然,冰雪世界、滑雪滑冰等冬奥元素在儿童剧快乐活泼的演绎下得到广泛传播的同时,“责任”“担当”“奋斗”“坚持”等冬奥精神在剧中同样得到体现。如《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中为了守护孩子梦想的冰闪闪和雪暖暖,正是在帮助孩子圆梦的过程中学会了责任与担当,从而得以完成精神成长。《驴头太子》则与孩子们熟悉的动画片《狮子王》有异曲同工之处,在正义与邪恶的对抗中,主人公与朋友们奋勇向前的勇气与坚持都可以让儿童观众在感动中受到奥运精神的浸染。

而《冰雪城堡》和《滑雪场的流浪猫王》则不约而同地呈现地球变暖、冰川消融的生态问题,剧中将要失去家园的冰雪世界的精灵及变黑的雪花,都在控诉日益恶劣的环境和不断异变的气候,促使儿童观众思考如何通过环保的方式来创造美丽的世界、和谐的未来。这种直面现实的表现方式,使得儿童观剧时自然地实现思考,避免了过去某些环保儿童剧的生硬说教。

总而言之,冬奥题材的儿童剧虽然数量有限,演出的场次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稍显冷清,且大都集中在北京,宣传及影响都不尽如人意,但冬奥题材的儿童剧却在特殊时期发挥了其不可小视的价值与文化引领作用。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它所体现出来的和平、团结、友谊、奋斗、拼搏、担当、责任等精神,需要代代传承。冬奥会题材的儿童剧有意识地升华了它们的艺术格调,这也显示出我国儿童剧艺术一直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3-03&page=6&detailId=%E5%86%AC%E5%A5%A5%E9%A2%98%E6%9D%90%E5%84%BF%E7%AB%A5%E5%89%A7%E7%82%B9%E4%BA%AE%E7%AB%A5%E5%BF%83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