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有幸赶上了豫剧最好的时代

发布时间:2022-03-04 09:34:14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讲述人:李树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豫剧院院长)

我从艺45年,当了33年的院团长,演遍了全国31个省区市,出访过29个国家和地区。我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新时期中国豫剧发展的历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豫剧文化得到飞速发展,也是全国文艺事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发现,现在社会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关心豫剧、越来越喜欢豫剧,尤其是年轻人。比如,郑州中小学生群体有一个“我为两会写议案”的活动,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我就去了郑州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就豫剧文化发展和同学们交流,让我很受启发。

在对中小学校、基层和社区进行调研后,当年的全国两会上,我提出了《讲好黄河故事,豫剧要当先锋的建议》,提议设立以强化豫剧在弘扬黄河文化中的先锋作用为重点的文旅融合专项工作机构。此外,我还建议,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开发戏曲主题古镇,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豫剧博物馆,加大戏曲文创产品开发,让传统戏曲焕发新光彩。

2020年3月,我首次开通了快手直播,一方面是为了推广传播豫剧,另一方面是想通过网络为豫剧发展找思路。没想到一场直播下来竟然有上百万人次的观众。我演了45年的戏,每年按100场左右计算,45年就是差不多5000场、1000万名观众,可开直播不到1个月,我的唱段视频就有近2000万次播放量,快顶我唱一辈子戏了!

此外,我还尝试利用新媒体渠道来更好地参政议政。2020年全国两会前,我向广大网友征集通过互联网传播戏曲文化的建议,收到了1万多条网友评论。

10年来,豫剧获得了多项资金支持,豫剧文化得到了充分的滋养。河南省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戏曲进校园”“中原经典剧目展演”等活动。在这一过程中,我看到了农村的新变化,也看到了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去年到商水县扶苏村的演出让我印象深刻,当时能容纳三四千名观众的扶苏文化广场上人山人海,十里八乡的观众扶老携幼看演出。我深切地感受到这几年各级政府对农村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的重视,现在下村演出不再停在马路上演出,村村都有自己的舞台广场,有音响甚至灯光,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

未来,豫剧人要继续用豫剧讴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豫剧这张文化名片弘扬传播河南文化、中原文化、中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鲁鑫采访整理)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3-04&page=2&detailId=%E6%9C%89%E5%B9%B8%E8%B5%B6%E4%B8%8A%E4%BA%86%E8%B1%AB%E5%89%A7%E6%9C%80%E5%A5%BD%E7%9A%84%E6%97%B6%E4%BB%A3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