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成长,做“胸怀国之大者”的文艺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4 09:38:24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讲述人:田沁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各种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我们攻坚克难、励精图治,国家的方方面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对于我而言,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10年中,我始终坚持探索戏剧的中国表达,在舞台上用情用力书写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陆续创作了话剧《青蛇》《北京法源寺》《直播开国大典》、歌剧《长征》、民族歌剧《扶贫路上》等舞台艺术作品,不少作品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10年中,我作为副总导演,参与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创作演出。能够亲历国家重大文艺活动,对我而言意义重大。

在这10年中,我也完成了从一名普通的文艺工作者到院团管理者的角色转换。2018年10月,我被任命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两年后,晋任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在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和国家任务面前,我能够克服自身的小我,一直向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胸怀国之大者”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标准努力。

2018年,我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也开始了自己的履职生涯。在这期间,我尽我所能汇民声、议国是,先后提出了策划实施中国经典故事影像史工程、构建北京前门东区“双演”生态等提案。

此外,我连续做了4年政协新年茶话会的总导演。每一年都能以艺术的形式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中国的巨变,编导的过程也令我鼓舞更让我受教。

今年两会,我将提出关于建立引进数字化演艺人才常态化机制的提案。在提案中,我建议:制定灵活的人才引进政策,打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强化数字演艺高精尖复合型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利益机制导向、薪酬分配导向。希望这些举措能切实推进新时代国家艺术院团的发展。

2021年12月25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写来了温暖的回信。全院上下欢欣鼓舞,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剧院80年来奋斗历史的肯定,是全院艺术工作者的一份荣誉,更是一种动力和前行的鞭策。我将继续带领国话全体演职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昂扬斗志,鼓足干劲,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话剧力量,坚守舞台,赓续血脉,步履不停,不负时代!

(本报记者刘淼采访整理)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3-04&page=2&detailId=%E6%88%90%E9%95%BF%EF%BC%8C%E5%81%9A%E2%80%9C%E8%83%B8%E6%80%80%E5%9B%BD%E4%B9%8B%E5%A4%A7%E8%80%85%E2%80%9D%E7%9A%84%E6%96%87%E8%89%BA%E5%B7%A5%E4%BD%9C%E8%80%85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