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纪念路遥逝世三十周年 同名话剧在京上演

发布时间:2022-03-08 09:45:22 丨 来源:国际在线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今年是作家路遥逝世三十周年,3月4日、5日,由西安话剧院演出的话剧《路遥》作为“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剧目在首都剧场上演,向路遥致敬。该剧以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聚焦路遥磅礴伟大的内心世界和坎坷励志的人生经历,挖掘路遥及其作品背后的故事,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了一个有血有肉、有苦恼有艰辛的真实路遥。

走进首都剧场,大气磅礴的陕北高原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和多媒体视觉效果呈现在观众面前。漫天飞舞的雪花、奔腾不息的黄河、一望无际的黄土,以及路遥小说中的一段段文字,都在光影中呈现于舞台之上;再加上铿锵有力的黄河号子,以及陕北特有的三弦说书,极大地丰富了舞台的表现力。剧目中不断穿插的拉纤,以及转台和特殊灯光的使用,更是将舞台的隐喻性发挥到极致,在强有力的氛围中体现出人物微妙的心境和一往无前的精神。

整个话剧用四次人生选择,为我们展示出路遥作为一位作家的天性、风骨与精神。剧中的他在弥留之际感叹:“当我走向书桌,如同绑缚刑场;当我每完成一部作品,如同生了一场大病。”但即使如此,甘用生命换作品,用心血换文字,为大多数人写作,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也成就了永远被人们铭记的“人民作家”路遥。

在此次《路遥》北京首演当天举办的发布会上,西安话剧院院长、话剧《路遥》制作人任雪迎,西安话剧院艺术总监、扮演曹谷溪的翟卫国,西安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扮演路遥的谭希和等剧组主创,在谈到话剧《路遥》的创作初心时都表示:路遥是陕西文学界的一面旗帜,即使到了今天,他的作品依然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是高校中借阅量最高的图书之一。路遥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作家,时代发展在他身上留下的历史印记,以及他的人生经历所造就的坚韧不拔、执着向上的精神与不甘平庸、自强不息的意志,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在大灾大难面前屹立不倒、在艰苦岁月中奋起直追的民族气魄,触摸到日新月异的时代进程之下生生不息的民族之魂。

据悉,昨天上午,榆林路遥文学联谊会会长刘瑞平还携手路遥研究会专家刘刚,在菊隐剧场以对谈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一场名为“纪念路遥逝世三十周年‘路遥的不平凡世界’”的讲座,从多个角度解读路遥的创作经历、文学精神与时代意义。

剧情

路遥人生中的4次艰难选择

该剧对于路遥贫瘠困顿的儿时和青年时期的描写较为简短,更多篇幅放在体现成年路遥所面对的种种人生选择。剧中,路遥因小说《人生》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但却因为无法顺利出版《平凡的世界》而烦闷。老同学的出现和建议,也带出路遥面对的第一次选择:为官?还是为文?路遥选择了把文学创作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平凡的世界》第一部出版后的专家研讨会上,因为褒贬不一的专家评论而导致路遥心情低落,到底是追赶潮流,还是坚守自己的初心?他坚持了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做出了人生又一次重大选择。

光凭写作无法养家,入不敷出的路遥遇到了现实困境和利益诱惑,“到底是为金钱,还是为理想?为物质,还是为精神?”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路遥毅然撕碎了已经为富商写好的传记书稿,拒绝了八万元的高额稿酬。“秀才饿死不卖书,壮士穷途不卖剑”“人不能什么钱都去挣,况且人活在世上,还应该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

最终,路遥在文学道路上得到了极高的奖赏和认可,获得了茅盾文学奖。但选择也再一次出现:是就此满足享受?还是永不休止地奋斗?舞台上,逆流而上的黄河纤夫和迎难而上的作家路遥,用“爬坡”这一饱含寓意的表现形式无声地回答着:“活着,像牛一样耕作,倒下,像土地一样奉献;只要没有倒下,就该继续出发。”(记者王润)

原文链接:

http://ent.cri.cn/20220308/1190e572-4b2e-851a-5343-3609b0118883.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