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当代曲艺创演中的“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2-03-08 10:13:18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赵倩

一直以来,曲艺界的女性艺术家在推动曲艺创作与表演、繁荣文化生活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仅使中国曲艺社会地位得到不断提升,曲艺的艺术功能也得到了进一步丰富。悉数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曲艺发展所取得重要成就,京韵大鼓《剑阁闻铃》、评书《岳飞传》、西河大鼓《玲珑塔》、天津时调《翻江倒海》、河南坠子《摘棉花》、梅花大鼓《别母进藏》等无数作品的问世或精彩的舞台呈现,包含着太多女性曲艺艺术家的心血。

“骆派”京韵大鼓名家骆玉笙,在7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创演了《剑阁闻铃》《丑末寅初》《红梅阁》《子期听琴》《和氏璧》等诸多经典作品。她具有高亢舒展、刚柔相济、韵味醇厚的唱腔风格,这一风格的形成,是她对刘派、白派和少白派艺术风格的学习、继承、借鉴与融合,以及“向京、评、梆、昆各剧种借鉴,从老一代京剧艺术大师及当代声乐艺术家身上吸取可以利用的东西,融入自己的京韵大鼓艺术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表现力,并根据时代的需求,潜心钻研,不断创新”的结果。在唱腔音乐的改革上,她也不墨守成规,在旋律写作中大量使用一直以来被忽略或很少使用的音符,使其创作的唱腔凄凉呜咽、荡气回肠,让人印象深刻。

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是成长于红旗下的新中国文艺工作者,她“既善于整理改编传统节目进行演出,又擅长在编演现实题材的新创节目方面勇于探索,更使她在评书艺术传统的深刻继承与发展创新之间,左右逢源、游刃有余,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至今已有6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她一共说演了《岳飞传》《杨家将》《呼家将》《大汉刘邦》和《抗日英雄杨靖宇》《一代儒将陈毅》《中国母亲风采(系列)》等100余部评书节目。刘兰芳的评书创演对于中国曲艺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力地推进了当代曲艺乃至整个文艺的发展境界。

四川清音名家程永玲,1958年考入四川省成都市戏剧学校曲艺班,师从知名四川清音表演艺术家李月秋。60多年来,她演出的传统及新编节目数以百计,其中代表节目有《六月六》《幺店子》《蜀绣姑娘》《川菜飘香》等。程永玲的表演风格清新秀丽、灵巧喜人,唱腔珠圆玉润、流畅自如;其艺术贡献突出地表现在对传统“哈哈腔”的运用上,程永玲吸收化用了西方美声“花腔女高音”的方法与技巧,使得清音的唱腔更加富有表现力和艺术性。在演唱内容上,程永玲也是第一个用四川清音演唱唐诗宋词等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的演员,弥合了雅与俗的差异,让四川清音展现出丰富的时代内涵。

梳理女性曲艺名家创作和表演的成就及艺术特点,其意义并不在于简单地记录,而在于从中把握曲艺创作及女性艺术家的成长规律,继而推动曲艺艺术的不断发展。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活跃在舞台上的曲艺名家的艺术经历,让我们看到了博采众长、开拓创新、立足人民等原则在曲艺创演中的重要价值。骆玉笙曾总结自己的创新策略:“从继承前辈艺人唱腔的实践中,我体会到:在继承的同时,还要大胆创造,但必须依着前人的道路先走上一段,然后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找出新的途径。很难设想一个演员可以不懂原来的唱腔而能唱出各种好的新腔来。”

此外,在近些年的一些重大主题活动中,广大女性曲艺艺术家,也付出了卓越的智慧。比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籍薇通过手机录制,与崔琦、韩宝利和李瑞等一起创作了梅花大鼓《天使颂》;天津曲艺作家杨妤婕创作了京韵大鼓《妈妈的嘱咐》;上海评弹团“丽调”传人陆锦花担任唱腔创作和演唱了《秀发》等,这些都体现出女性曲艺艺术家对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感人场面的密切关注与深情讴歌,作品慰藉了观众的情感,舒缓了社会的焦虑,唤起了大众对时代和社会的关切与思考,也体现了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再比如二人转群唱节目《黑土恋情》——12位女性演员或独唱、或齐唱、或分组唱,每个演员在舞台上都有其“跳进跳出”的说唱及表演,通过特有的幽默语言的表达,她们生动地讲述了因地制宜、探索合作化农业道路的“梨树模式”的由来及其重大成果,精心编排的扇子舞、花棍舞也与说唱表演十分贴切地融合在一起,体现了“守正创新”的创作理念,强化了该曲种的艺术特色,提升了该节目的艺术性和思想性。

从社会性别的角度看,女性曲艺艺术家在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中,比男性艺术家承担了更多的由身份赋予的责任,包括家庭的、职业的以及社会的等,她们的成长过程更为艰辛;而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敏锐的艺术触觉和坚韧不屈的毅力,则是她们的艺术实践及成就呈现出别样风采的内在动力。每一次创作、每一次表演,都是她们用心灵去感受时代、社会与人生的真实书写,也是她们鲜活而不重复的生命表达。这些创演及其成绩,改变的不仅是女性在文化艺术领域中的地位与影响力,还有曲种艺术风貌的强化、提升及生存局面的拓展,更有中国曲艺艺术体系的建构与完善。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副研究员)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3-08&page=6&detailId=%E5%BD%93%E4%BB%A3%E6%9B%B2%E8%89%BA%E5%88%9B%E6%BC%94%E4%B8%AD%E7%9A%84%E2%80%9C%E5%A5%B9%E5%8A%9B%E9%87%8F%E2%80%9D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