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深化艺术院团改革 开创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2-03-09 09:23:58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

几十年来,经过认真思考、调查、研究、走访,我认为,河南多数文艺院团目前主要存在4个方面问题:艺术人才“出不去、进不来”,艺术创作“大呼隆、一窝蜂”,艺术市场“三个多、三个少”,艺术发展“无流派、缺大师”。

对于艺术人才“出不去、进不来”的问题,我建议:

一是坚持“上靠下挂”,即让优秀艺术家到基层院团担任职务,让基层院团的优秀演员到省直院团挂职锻炼。

二是用好四根“顶梁柱”,即纪念宣传好那些已故的“顶梁柱”;利用好离退休艺术家这根“顶梁柱”,让他们培养下一代;倍加珍惜现今的“顶梁柱”,让他们创新创造;培养未来的“顶梁柱”,让豫剧恒久辉煌。

三是做到“一团一策”甚至“一人一策”,认真探索“留转退进”的体制和机制。如55岁以上唱念做打俱佳的“留”下;55岁以上唱念做打欠佳的华丽“转”身,到艺术专业院校任教,做好“传帮带”;55岁以上不适应剧团工作的提前“退”休,做一些群众文化和社区文化工作;品德高、学历高、演技高、有培养潜力的青年人才“进”来。

四是深化改革。在坚持“一团一策”“一人一策”的基础上,实行全员聘任制、工资封存制、项目为王制。

对于艺术创作“大呼隆、一窝蜂”问题,我建议:一是文化艺术部门要高度重视“三并举”政策。二是要解决艺术创作题材单一的问题,比如现实题材中可以聚焦养老问题、孝道问题、教育问题、婚丧嫁娶问题等。我们的作品要做到社会关注全覆盖。

关于艺术市场“三个多、三个少”问题,即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到农村演出的多,到城市演出的少;到农村包场的多,到城市卖票的少,我建议:认真实施文旅融合战略,做到五个“一点”——政府补一点、剧场让一点、观众买一点、演员和艺术院团少要一点、企业赞助一点。

关于艺术发展“无流派、缺大师”的问题,我建议:政府应该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大力培养、助推、造就艺术大师,支持形成更多戏剧流派,打破文艺界存在的保守状况,促进文艺的融合发展,为河南乃至全国文艺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3-09&page=3&detailId=%E6%B7%B1%E5%8C%96%E8%89%BA%E6%9C%AF%E9%99%A2%E5%9B%A2%E6%94%B9%E9%9D%A9%20%E5%BC%80%E5%88%9B%E7%BE%8E%E5%A5%BD%E6%9C%AA%E6%9D%A5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