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残疾人艺术团亮相延庆颁奖广场

发布时间:2022-03-09 09:43:46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高彬


残疾人艺术团在延庆赛区颁奖广场表演节目。

昨晚,在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颁奖广场的颁奖仪式开始前,《鼓韵》《冬奥阳光》《热情的沙漠》等节目在现场营造出了激动人心的“荣耀时刻”。鲜为人知的是,这些精彩的节目,竟然都是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从重庆市选调的24名残疾人演员完成的。他们用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为中外冬残奥运动员喝彩。

这24名来自重庆市的残疾人演员里,有16名听力障碍舞蹈演员,其余8人是视力障碍的声乐器乐演员。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44岁,年龄最小的仅13岁。在演出现场,聚光灯下,音乐声起,演员们让手中的“雪花”在舞台上“飞扬”……他们展示着残疾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传递着自强不息的生命力量。

根据北京冬残奥会颁奖仪式安排,24名来自重庆市的残疾人演员将在延庆赛区6场次的颁奖仪式中,每场表演3个节目,共计18个不同的节目。“有备无患,我们准备了23个不同的节目。”重庆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月中旬接到演出通知,要求在40多天内完成23个节目的排练,“因为基本都是新节目,这意味着演员们几乎每两天就要排演并熟记1个新节目。”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预科班音乐方向大一学生周妤宸(视力障碍)是艺术团里的一名器乐演员,“接到冬残奥会颁奖广场的演出通知时,马上要过春节了。一想到能为残疾人运动员现场表演,我们都特别激动,不用动员,都自觉来到体育馆参加集训。”她说,自己今年度过了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寒假,“除了除夕到大年初四短暂休息,其他时间一直在不停地排练,每天从早8时练到晚10时。”每天摸着琵琶,周妤宸的左手指印上了深深的琴弦印。

看不见乐器,老师就读乐谱、敲节奏、教技巧;听不见声音,老师就比动作、强练习……排练期间,演员、编导、辅导老师们通力合作,一刻也不敢松懈。舞蹈演员叶丽莎(听障人士)在集中排练期间,父亲骑车受伤在家卧床,叶丽莎得知情况后赶快请假赶回家中,当母亲从外地回来“接班”照料父亲后,叶丽莎又马上回归排练队伍,“有妈妈在照顾爸爸,我放心。排练任务重,我要是几天不来,就会给团队拖后腿。”叶丽莎说。

重庆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颁奖广场上的演出,展现残疾人演员乐观自信、昂扬向上、追求梦想的精神面貌,传递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正能量。本报记者陈强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2/20220309/20220309_011/content_20220309_011_2.htm#page10?digital:newspaperBjrb:AP6227c1c6e4b02e911726bc0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