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2022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展演《征选办法》公布

发布时间:2022-03-11 10:05:0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高彬




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普及奥运知识,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青少年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奥林匹克博览会组织委员会在其体系下举办“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展演”活动。

奥林匹克不仅是运动的,也是音乐和艺术的,更是当今人类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文化盛会。自第一届奥运会创办之日起,音乐即成为奥林匹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音乐不仅被早期奥运会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直至1942年止),而且每届奥运会主题歌曲、开闭幕式等,无不反映出人类用音乐表达了对现代奥林匹克的无比赞美和期许,也不断激励着赛场上体育健儿奋力拼搏、勇摘桂冠。当然“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样赋予了广大音乐家们对音乐创新、人类文明和崇尚思想的追求。  

青少年是“理想担当拼搏奋进共同体”的代名词,教育是奥林匹克的核心内容之一,音乐教育既是情操教育与心灵教育,更具有启迪智慧,滋养心灵的重要价值。青少年通过参与展演活动能够感知奥林匹克文化魅力,感受相互理解、团结友谊、公平竞争和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奥林匹克精神,并以此提高其综合素质能力,促进青少年全面、均衡、协调地发展。 

展演设置

1、拟定共计三轮展演:市级展演(初选)、省级展演(复选)、全国总展演

2、晋级要求

市级展演(初选)晋级到省级展演(复选)的比例不得高于60%;

省级展演(复选)晋级到全国总展演的比例不得高于30%。

奖项设置

1、市级展演(初选)奖项设置

a.选手:

奖项设置: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

获得荣誉:荣誉证书、奖牌

b.教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c.机构:优秀组织机构荣誉证书

2、省级展演(复选)奖项设置

a.选手:

奖项设置:金奖、银奖、铜奖

获得荣誉:荣誉证书、奖牌

b.教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c.机构:优秀组织机构荣誉证书

3、全国总展演奖项设置

a.选手:

奖项设置:金奖、银奖、铜奖

获得荣誉:荣誉证书、奖杯、礼品

b.组委会大奖:荣耀之翼杯(每专业、每组别金奖最高分获奖者将获此荣誉;每专业、每组别报名人数不足5人,无此奖项评选)

c.教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d.机构:优秀组织机构荣誉证书

注:全国总展演和省市级展演获奖证书均由全国委员会统一制作颁发,每张证书均有奥博会组委会独立编码和防伪标记。

4、证书查询:奥林匹克博览会组织委员会赛事管理中心将备份所有获奖人员名单,并在奥林匹克博览会官网及官微进行公示,面向社会查询(未被奥博会官网、官微公示的参与选手获奖信息,均视为无效获奖)。

5、评分标准:满分为10.00分,最低评分标准为7.50分,所有评分均保留小数点后面两位数字。

活动内容及组别设置

1、声乐

2、西洋乐器

(1)键盘类:钢琴、电子琴、双排键钢琴

(2)弦乐类: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

(3)西洋木管:长笛、单簧管、双簧管、萨克斯管、巴松

(4)西洋铜管:小号、圆号、长号、次中音号、大号

(5)打击乐:爵士鼓、小军鼓、马林巴

(6)吉他:古典吉他、民谣吉他(吉他弹唱归声乐组)、尤克里里

3、民族乐器:竹笛、古筝、古琴、琵琶、二胡、扬琴、葫芦丝

4、形式 

声乐:独唱、重唱(2—15人)、合唱(16人以上)

器乐:独奏、重奏(2—19人)、乐团(20人以上)

独奏、独唱组

1、幼儿组:2018年—2016年出生

2、儿童A组:2015年出生

3、儿童B组:2014年出生

4、儿童C组:2013年出生

5、儿童D组:2012年出生

6、儿童E组:2011年出生

7、儿童F组:2010年出生

5、青少年A组:2009年—2007年出生

6、青少年B组:2006年—2004年出生

重奏组、合奏组:(不限组别)

重唱组、合唱组:(不限组别)

具体要求

1、各专业独唱或独奏时长不能超过3分40秒,重唱、重奏或合唱、合奏时长不能超过5分钟。

2、参加活动选手应是各学校或培训机构推荐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音乐爱好者。

3、参演作品不得含有任何涉嫌种族歧视、宗教歧视、威胁国家间睦邻友好关系,以及其他有悖于社会道德风尚和公序良俗的内容。要求思想内容健康向上,题材形式多样,构思新颖独特,鼓励演唱、演奏奥林匹克相关歌曲。

4、活动曲目自选,声乐可用钢琴伴奏或MP3音频伴奏,爵士鼓可用MP3音频伴奏,其他专业一律不能用伴奏。

5、全国总展演组委会提供大件乐器:钢琴、双排键钢琴、古筝(可自带)、低音提琴、爵士鼓、小军鼓、马林巴。

6、活动面向全国幼儿园、小学、中学、少年宫、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学生。

7、严格遵守报名规定,不可跨省、跨组别报名。

展演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奥林匹克博览会组织委员会所有。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